醫師您好,約兩個月前的車禍,半月板及韌帶受傷,目前用超音波和電療做復健中,很怕會變成舊傷,請問在日常保養上需要注意什麼呢?穿戴護具會有所幫助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要避免會傷害膝蓋的動作:如久蹲久跪 多訓練大腿肌群 避免退化 若您不想開刀有需要可以做增生治療加速回覆 建議至少一年內運動要戴護膝 保重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南崁旭康復健科診所 院長 侯鐘堡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請問脖子如果出現落枕,該怎麼辦,怎麼做可以預防更痛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若是落枕 前三天可以先冰敷,使用貼布藥膏等緩解。 若是三天後還沒改善,建議就醫治療效果較好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南崁旭康復健科診所 院長 侯鐘堡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每天一早醒來都覺得肩頸僵硬一直要1~2小時才會舒緩,有可能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嗎?可以給哪一科檢查?

依您描述的內容: 肩頸僵硬大部分是平常姿勢的問題,或是工作要低頭等等。少部分是枕頭高度不適合 建議可看骨科或復健科就診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南崁旭康復健科診所 院長 侯鐘堡 http://goo.gl/x2s9IP

8月初樓梯滑倒撞傷黑青~8月底走下坡路右腳掌扭挫傷黑青的內傷~可以吃鐵牛運公散治內傷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鐵牛運功散較多中藥成分。若您自己對中藥較有信心可以嘗試服用看看,若是3-4天情況沒有好轉 建議您找醫生就診看看是否為嚴重的問題[骨折,嚴重韌帶扭傷]等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南崁旭康復健科診所 院長 侯鐘堡 http://goo.gl/x2s9IP

想請教一下~ 我有一位國小六年級的兒子~身高差不多140上下~體重31公斤跑步~跑個兩圈~腳掌上的關節會痛~後腳跟也會痛~有可能是哪裡出了問題嗎,可以就診哪一科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可能是扁平足或足部關節韌帶因運動或受傷有發炎的情形 可就近就診復健科或骨科 復健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南崁旭康復健科診所 院長 侯鐘堡 http://goo.gl/x2s9IP

我想詢問運動傷害 我的問題是 左大腿肌肉太緊繃,造成膝蓋前髕骨外翻。導致酸麻,但不會痛。 已經有2個月以上了 怎麼看都看不好,但這2月間時而不明顯…等 就是無法完全痊癒這樣 請問有其他治療方式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髕骨外翻除了需要復健外,自己也要做放鬆運動。 http://cancelbow79.blogspot.tw/2016/05/pfps_19.html?m=1 這個文章應該可以解決你大部分的困惑,可以參考看看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南崁旭康復健科診所 院長 侯鐘堡 http://goo.gl/x2s9IP

請教問題: 『運動傷害』 您好!個人參加路跑有1年多時間,從8k起至現在的21k。前一場是11/05的太馬21k,11/12也參加20k的健行,而上周末順利完賽21k路跑。賽事進行中一切如常,但當天下午左腳膝蓋外側(偏下方)卻開始有明顯鈍痛的感覺,特別是在行走、上下樓時腳彎曲的動作。經過冰敷、及晚上的熱敷後,第二天好很多了,行走如常。 請問: 1、需要休養復健嗎? 2、這段期間可以改做什麼樣的運動鍛練? 3、下一場是12/11的南橫馬21k,可以怎麼評估是否能參加呢? 謝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有可能是髂徑束症候群或是外側韌帶受傷。你自行保養後有改善,但有可能回復運動後還是會疼痛的話,就要接受治療比較好,對你的賽事比較有幫助。 您的狀況要視你恢復運動後有無疼痛來評估,無法就此下判斷。可找醫師或治療師評估狀況。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南崁旭康復健科診所 院長 侯鐘堡 http://goo.gl/x2s9IP

嗨,想詢問,我今年三月份因為重訓所以腰部受傷(我想應該是運動受傷) 有去看醫生復健,但是陸陸續續復健 到現在都還沒完全好 昨天復健完今天更痛,吃藥都是痛才有吃,想問如何才能讓腰傷趕快好,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根據你的描述,需要更確切的診斷病因,與醫師的復健溝痛。 若是持續沒改善可去尋求第二位醫師的意見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南崁旭康復健科診所 院長 侯鐘堡 http://goo.gl/x2s9IP

醫師您好,家父60歲,罹患帕金森氏症約四年,目前有做藥物控制。他的症狀是步伐很慢,小步小步走,有影響平衡。我擔心他肌力快速退化,因此有買了室內腳踏車給他騎,我想請問 1.帕金森氏症患者在運動部分有何限制嗎?因為有聽過醫生說運動不要太過度,會影響多巴胺 2.建議做一些負荷不要太大的肌力訓練嗎?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我建議您父親採取漸進式的緩和規律運動。您的醫生之前有建議帕金森氏症患者運動時要注意,是因為人體在運動時,大腦會分泌多巴胺的化學物質,和很多巴金森氏患者所使用的多巴胺類藥物是同一種成分。因此,如果突然有激烈運動過度的話,容易產生多巴胺化學濃度不穩定的情形,而影響人體中藥物濃度的恆定。 至於運動的限制,因為帕金森氏症患者的平衡感和協調度比較不佳,且有身體僵硬與老年人肌力不足的問題,所以運動時要先後要暖身,強度不宜太高,並注意運動中是否容易跌倒或失去平衡。若有高血壓的話,還要注意在運動時不要有過度的肌力訓練導致過喘憋氣而血壓升高的情形。因此,建議您父親可以在有人的陪伴注意安全之下,採取每天規律的15-20分的緩和腳踏車運動,避免單純靜態的高強度肌力訓練運動。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復健科 主治醫師 侯文萱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因從年後左肩膀一直反覆酸痛,經醫師表示是肩膀處發炎導致有點沾黏,已經復健一陣子,醫師建議可用震波治療,請問所謂的震波有沒有後遺症狀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震波治療是一種物理治療,以高能量的真柏衝擊使肌腱發炎先在破壞在修復。 治療完會稍微酸痛,但無後遺症的問題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南崁旭康復健科診所 院長 侯鐘堡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我有問題請教,每天都為了抽筋煩腦,尤其晚上晚上都不停抽筋,小抽起來走走就好了,大抽尤其在大腿上可能要痛久一點,請問可以給我一些建議或是就醫的方向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最常見的是電解質異常。可以多補充鈉鉀鈣等電解質水試試,及維他命B群。 另有些人是腰部退化、神經壓迫導致大腿小腿輪流抽筋等等,需就醫檢查。 平常睡覺前可以多熱敷、泡熱水、伸展後再睡。 若症狀持續而無改善,建議您就醫診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南崁旭康復健科診所 院長 侯鐘堡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有氧運動燃脂肪大約需要多久才會開始?可以每天做有氧運動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根據美國運動醫學會的指引,有氧運動開始約30分鐘後燃脂效果較好。每天有氧運動當然是沒問題的,一週建議300分鐘以上的中度有氧運動,超過也可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南崁旭康復健科診所 院長 侯鐘堡 http://goo.gl/x2s9IP

大腿內側拉傷無法翹腳翹腳時膝蓋会痛,有哪些復健方法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可以先熱敷大腿內側15分鐘 一天兩次, 伸展肌肉。若持續沒改善則建議就診處理。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南崁旭康復健科診所 院長 侯鐘堡 http://goo.gl/x2s9IP

請問3歲孩子因玩遊戲後(可能撞到或扭到)走路有點跛腳,他說是大腿痛,請問該給醫師看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如果撞傷後導致走路不順,就需要至診所或醫院就診找出原因了。 因為走路較不順可能是嚴重的問題,建議就診較安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南崁旭康復健科診所 院長 侯鐘堡 http://goo.gl/x2s9IP

你好:我上週左手骨折手術後有手麻的狀況,雖冰敷和做手部擴張運動還是麻,尢其是中指和無名指,請問有其他改善方法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你有手麻是較嚴重的症狀,建議您到骨科或復健科就診及復健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南崁旭康復健科診所 院長 侯鐘堡 http://goo.gl/x2s9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