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小孩因高中會考壓力大,偶爾會拉肚子,老師建議考試當天先吃止瀉藥。 想請問醫師若遇到重大事情該如何預防壓力大而腹瀉的情形?吃止瀉藥的效果好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緊張而導致的腹瀉,可以短暫的用止瀉劑作為一種症狀治療,但是,容易有腹脹的副作用(因為大部分都是嗎啡製劑),良好的前一日睡眠,以及放鬆的心情才是治本的方式,建議前一天吃的東西減量,可以吃一些低渣的東西(避開油膩物以及乳製品,蔬果類的量也可以減少一些)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請問,今天不小心因沒看到吃到2口發黴的酪梨,擔心會不會傷肝?請問需要注意什麼或做何檢查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依照您描述的狀況,應該是青黴菌,通常生長在柑橘類水果上,麵包和皮革上也常有分布。這種菌會釋放孢子,併發呼吸道過敏,危害人體健康。但是如果只有吃兩(小)口的量,應該不至於治病,你所說的肝臟病變,比較像是黃麴毒素感染,不太像青黴菌,所以可以先放心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吉美健檢中心內視鏡主治醫師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醫師您好,胃腸賬氣噁心,有的醫師開的藥為癒吐寧,有的開藥為腹寧朗,此兩種均為促進胃蠕動,有何差異及服用需注意事項?另外服用時間是餐前或餐後?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都是抗多巴胺類藥物,一般用以抑制噁心和嘔吐,偶爾會有頭暈的症狀,嚴重的副作用有肌肉僵直、手抖、 痙攣,臉部、眼睛、舌頭、頸部頭部的不自主運動,呼吸困難,但是極為罕見!記得飯前服用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吉美健檢中心內視鏡主治醫師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想請問醫師,黃疸(成人)降不下來,有哪些原因呢?飲食中又該注意什麼?謝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可能要先辨別是不是肝臟方面的問題(溶血性貧血或者是先天性高黃疸都有可能),除此之外膽道結石或腫瘤都有可能,需要進一步的前往胃腸肝膽科就診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http://goo.gl/hhtTFQ 關心您的健康 祝您早日康復

医師您好,我有輕度脂肪肝,医師說不用吃藥,只要多運作,控制飲食即可逆轉。 但我偶爾會胃脹氣,真的不用服藥,靠運動控制飲食就可改善? 還是該吃什麼食療?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現階段治療脂肪肝的方式就是減重,除此之外的有一些藥物正在研究卻沒有比較好的治療效果,(metformin 或 Vit E)治療效果不是很明確而且都會副作用,大概只要在半年內減輕體重10%就可以有比較顯著的改善肝功能。胃部的脹氣很大的一個部分是運動不足,或者是吃的東西不容易消化,當然吃很快吞入一堆空氣,也是常見胃脹氣的成因,如果您在改變飲食,避開油膩或者是乳製品的食物,細嚼慢嚥之後,還是持續的腹悶腹脹,會建議您做個胃鏡觀察,少見的潰瘍,嚴重的胃食道逆流,幽門桿菌感染都是有可能的成因,也可以順便排除腫塊的可能性,也因此建議您尋求就近的胃腸科醫師就診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

想請教 “麩胺酸丙酮酸轉氨基脢” 如果指數達319,平常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還需要做什麼進一步檢查或治療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個指數是ALT(GPT),首先要確定自己是否有無感染病毒性肝炎的狀況,也就是A肝、B肝、C肝的情形;再來注意一下最近有沒有服用特殊的藥物,或者是健康食品?可以先停止服用,之後過了2、3周再抽一次看肝功能是否明顯下降;有可能是嚴重的酒精性肝炎或者是脂肪肝,那麼可能就必須要戒酒跟減重,假設到最後都沒有確定病因,我會建議需要在醫院裡面接受肝臟的穿刺,確定是否有罕見的肝炎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vdm3Lf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想問腸壁炎的導因、類型、如何判斷以及如何治療?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問題涉及的範圍太懬,可能需要帶著您的大腸鏡檢報告與切片結果,找尋您附近的腸胃科醫師做進一步的討論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腸胃炎衛教文章 ►http://bit.ly/2nedSIT

醫師你好,我做了腸胃鏡檢查,健診中心的人員告知我的胃黏膜糜爛需要切片化驗。請問 1.什麼狀況需要做切片化驗呢?是因為糜爛非常嚴重,還是因為疑似為胃癌 2.原本在做健檢前有要自費測幽門桿菌,但檢查後醫生說我不需要做幽門桿菌檢測。請問什麼狀況才需要做幽門桿菌檢測呢? 以上問題 再麻煩幫忙回覆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有些糜爛之中的微血管變化,看起來不太像一般的黏膜,有可能是幽門桿菌感染造成的發炎,或者是早期胃癌所以必須要切片做化驗 2. 因為一旦切片,就可以知道裡面有沒有幽門桿菌,所以,可以不用再自費做化驗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請問醫師,胰臟有水泡該如何照護呢?可以做哪些治療?

依您描述的內容: 首先我們必須從影像學的診斷上面判斷:他到底是屬於單純的水泡,或者是裡面有黏液性的水泡,因為前者可以直接用內視鏡進行吸取的治療,後者就必須要考慮是否為惡性腫瘤,進一步需要手術處理,因此要好好的跟您的醫師做討論,確定是否要進一步的處理!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

醫師你好 ,我是30年資深二型糖尿病患者 ALT 93-144 之間,AST50 。做驗血及超音波檢查結果無異樣 ,但有輕微脂肪肝,醫生開保肝片仍降不下來 ,一直追蹤中。 請問 1.當前除了運動減重外,還能有何方法改善呢? 2.據說降膽固醇藥物是會讓肝指數升高的原因之一? 請指點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1.除了減重(半年7-10%),沒有其他文獻上大規模的藥物有效 2.服藥後如果沒有超過3倍的肝功能,可以繼續使用再追蹤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脂肪肝衛教文章 ►http://bit.ly/2Yans0C

請教醫師,胃鏡檢查完三天了,喉嚨還是很痛,該怎麼緩解呢?或需要回診檢查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如果沒有併發呼吸困難,或者是咳出鮮血,有可能是因為在做胃鏡的時候,太過緊張用力所導致的食道撕裂傷,這些部分大概再一個禮拜,就可以緩解,如果還是有不舒服的現象,請您盡量喝冰涼流質的食物,如果還是有異物感,可以考慮用所謂的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做一個初步的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醫師您好,我有慢性胃炎,想請問飲食及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可以喝牛奶嗎?建議多久需要做什麼檢查追蹤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首先要確定一下是否有幽門桿菌的感染,如果為陽性還是建議要殺菌,這樣會大幅減少日後罹患胃潰瘍,胃癌以及12指腸潰瘍的風險;除此之外減少辛辣以及咖啡和酒精類飲品,可以避免黏膜損傷,最後,牛奶本身可能會刺激胃酸分泌,進一步造成發炎,可以先自己喝一些牛奶感覺是否有疼痛等不適,再予以定奪,建議可以一年追蹤一次胃鏡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胃食道逆流有哪些照護改善方法?有辦法根治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生活型態的改變,體重過重者應適當的減重, 頭部以下的床墊可以用枕頭適當墊高(而非直接墊在頭下方以避免落枕),而且應避免睡前飲食過量, 油脂性含量高的食品儘量減少攝取.巧克力、薄荷、辣椒、洋蔥、蕃茄類食物以及其製品亦應少用.各式酒品、柳澄汁、檸檬汁、蕃茄汁、柚子、咖啡,可樂和茶葉等飲料會刺激胃酸分泌,也是建議減量使用.戒菸對於胃食道逆流的控制也有幫助, 至於藥物方面:黃體素、前列腺素、抗膽鹼類藥物、降血壓藥、抗巴金森症藥物、鎮定劑、止痛劑、鈣離子阻斷劑、都可能降低下食道括約肌張力而增加了逆流,也是需要與臨床醫師討論,至於都不易控制的頑固型胃食道逆流,有時需要外科醫師的介入。至於根治的可能性,需要長期與醫師配合並記錄下食物日記,避開危險誘發因子,都能有不錯的效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

醫師您好,我46歲,女,體重51.5有輕度脂肪肝,請問哪些水果可吃?哪些水果不可吃?因為有些水果蠻甜的,怕吃了會加重脂肪肝,謝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重點是體重,不是只有糖分的攝取,請將精緻澱粉的量與總熱量做一定的控制,並且減重7-10 %就能有脂肪肝的改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脂肪肝衛教文章 ►http://bit.ly/2Yans0C

醫師您好,我媽自從膽切除之後,吃什麼都會拉肚子,照護跟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呢?喝蓮藕粉是否可止瀉?

依您描述的內容: 長期來說,我們會建議術後的飲食要少量多餐,因為沒有膽囊的儲藏,若是大量進食,會導致膽汁無法適時的分泌,有時會出現持續腹瀉的症狀,減輕咖啡因,食物和高糖分,高油脂,還有碳酸飲料的使用,因為會讓腸胃道的症狀更加明顯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http://goo.gl/hhtTFQ 關心您的健康 祝您早日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