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醫師,關於胃食道逆流,睡前喝水會有影響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關於食道逆流的成因,其中有一個是食管裂孔疝(hiatal herniation),在睡前喝大量的水,的確會增加胃酸從脫疝處倒流的現象;而且上升的胃中壓力,也容易會讓患者有逆流的感覺,尤其是在食道與胃交接的括約肌鬆弛lower esophageal sphincter (LES)的患者,基於上述的原因,不建議在睡前飲用大量的水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曾經罹患b.c肝炎之患者,在經過長期服用藥物之下,控制住病毒,依然會經由傳染途徑傳染給其他未感染的人嗎?要如何才能確認不具傳染性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在C型肝炎的患者身上,如果可以達到SVR(sustaine viral response, 治療之後6個月查不到病毒量),是比較確信能夠降低傳染力的,至於B型肝炎的病毒量,如果能夠控制在10 copies/ml 的4次方到5次方以下,其實對於感染力是有很大的控制效果(但是要小心B型肝炎,每年有1%會有復發的現象,或者使用類固醇等藥物導致病毒大量複製)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您好,這陣子噁心想吐,醫生說可能是諾羅病毒,發病至今四天,吃了好幾天藥還是反覆發作,藥物有motilium, epilon, famotidine, gascon, anltone, imodium。過去曾有十二指腸潰瘍。請問若狀況未改善,需要進一步做什麼檢查或治療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如果沒有黑血便,或者是持續體重下降的危險症狀,有的諾羅症狀會持續到一個多禮拜,請您飲食先避開乳製品,與咖啡酒精和辣的東西,假如一周之後還是很不舒服,可以考慮胃鏡確定一下是否有上消化道方面的疾病。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膽結石預防衛教文章 ►http://bit.ly/2Nj6ICN

請問醫師,我的胃腸功能不好,有做內視鏡檢查,沒什麼問題,因為怕脹氣或胃痛,幾乎所有的蔬果都不敢食用,但也因此造成便秘或排便困難,又擔心長期營養不均衡。想請問醫師要兼顧蔬果攝取與腸胃檔健康在照護上還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其實大部分飲食與消化的問題,有一個最明顯的指標:體重,如果你的消化吸收不好,體重便很容易一直掉,如果是脹氣的狀況,會建議多做一些腹部的運動:仰臥起坐,爬樓梯,搖呼拉圈等,相信在刺激腹部蠕動之後,這些症狀會有明顯的改善。除此之外,也請您慢慢咀嚼,不要一邊說話一邊吃飯,容易將空氣吃進去,更會造成脹氣的問題;當然每天2500到3000的水分攝取,對於幫助排便也是相當的重要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腸躁症衛教文章 ►http://bit.ly/2wcNIdC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請問,今天不小心因沒看到吃到2口發黴的酪梨,擔心會不會傷肝?請問需要注意什麼或做何檢查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依照您描述的狀況,應該是青黴菌,通常生長在柑橘類水果上,麵包和皮革上也常有分布。這種菌會釋放孢子,併發呼吸道過敏,危害人體健康。但是如果只有吃兩(小)口的量,應該不至於治病,你所說的肝臟病變,比較像是黃麴毒素感染,不太像青黴菌,所以可以先放心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吉美健檢中心內視鏡主治醫師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醫師您好,我36歲,體重66kg,這三年來的體檢,胰臟澱粉酶指數都大約180,而腹部超音波內臟器官和肝膽腎指數都正常,有輕度脂肪肝、脾腫大和胃食道逆流。請問胰臟澱粉酶指數過高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升高的澱粉酶(amylase)可以分為胰臟疾病與非胰臟疾病 胰臟疾病:— 通常會上升3-4倍左右,然而在慢性胰臟炎的急性發作,或者是酒精性胰臟炎,患者身上比較沒有這樣的狀況;除此之外傷,或者是膽道鏡術後,或者是胰臟手術後,都會有類似的症狀。 胰臟之外的原因: — 比較少見超過3-4倍,可能的原因是唾液腺的病灶(感染,阻塞,外傷),又或者是腹腔內器官的問題,(腸道阻塞,穿孔,肝臟疾病,膽囊炎,盲腸炎,甚至婦產科疾病,以及一些腸胃炎,或少數惡性腫瘤的表現),除此之外,酒精的使用者,洗腎患者,糖尿病,心肌梗塞,懷孕,藥物,甚至愛滋病都有可能升高;還有一種疾病稱為:巨澱粉酵素血症 (macroamylasemia),血液中出現澱粉酶聚合物,因為分子量太大無法通過腎絲球排泄到尿中,致使血液中澱粉酵素濃度上升,但尿中的澱粉酵素是減少,有可能是出現在潰瘍性結腸炎,類風溼性關節炎,或者是血液疾病。當然筆者也有遇到家族遺傳,結果所有檢驗都正常的例子。所以,應該與您的臨床醫師討論過後,在確認是否有需要做下一步的檢查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 http://bit.ly/2OdQWoE

想請問醫師 1.肝硬化四期的患者在沒有腹水的情況下卻一直有腹脹感會是什麼原因呢? 2.目前有產生腹水,但最近幾次超音波檢查都沒有什麼腹水(約300ML),但還是會有腹脹的不適感。 這是肝硬化的併發症的一種嗎? 3.若於門診詢問醫生時該如何主訴會比較恰當呢? 4.是否應該檢查膽功能呢? 以上問題若醫生有空再幫忙解惑,謝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1.肝硬化的患者在自律神經(autonomic nerve)方面的控制會有異常,容易造成腹脹的現象 2.腹水本身就是併發症 3.有無需要使用預防性的抗生素避免腹水感染 4.需要注意的是膽紅素和白蛋白與凝血功能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醫師您好,我最近做了胃鏡檢查,報告內容是:胃息肉,0.3-0.6公分,息肉切除,病理報告顯示胃腺體息肉併局部輕度細胞異生,良性病灶。想請問 1.要如合知道息肉是屬於胃底腺息肉或增生性息肉或腺瘤? 2.併局部輕度細胞異生是什麼意思呢? 3.胃鏡檢查時發現有很多息肉,但醫生無法一次全部切除,只處理了4顆,請問多久再做一次切除較佳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1.1.要如合知道息肉是屬於胃底腺息肉或增生性息肉或腺瘤? 只有靠病理切片才能診斷 2.併局部輕度細胞異生是什麼意思呢? 細胞的排列變得比較不規則,但並不是癌前的病變 3.胃鏡檢查時發現有很多息肉,但醫生無法一次全部切除,只處理了4顆,請問多久再做一次切除較佳呢? 通常一到兩年追蹤一次就可以了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請問輕度脂肪肝,飲食要注意什麼? 才能恢復正常沒有脂肪肝。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限制熱量的攝取進一步減低體重(一年內要減低7-8%)是比較實際的做法,至於避免的食物,我以為高熱量的油炸食品,以及高果糖漿製品(飲料,糕餅)是儘量要避免的,當然戒除酒精的使用是最為重要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

想請問醫師 我在網路上看有膽結石不適合吃薑黃 請問如果膽完全切除可以吃薑黃嗎? 膽切除後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長期來說,我們會建議術後的飲食要少量多餐,因為沒有膽囊的儲藏,若是大量進食,會導致膽汁無法適時的分泌,有時會出現持續腹瀉的症狀,減輕咖啡因,食物和高糖分,高油脂,還有碳酸飲料的使用,因為會讓腸胃道的症狀更加明顯。在文獻上面薑黃的功效,可以減低術後的疲勞、甚至增加生活品質,但是因為病患樣本數太少,並沒有表示一定的功效。而且薑黃有的時候會抑制凝血的功能,所以請您跟開刀的醫生好好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 消化內科醫師 盧柏文

請教醫師,胃鏡檢查完三天了,喉嚨還是很痛,該怎麼緩解呢?或需要回診檢查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如果沒有併發呼吸困難,或者是咳出鮮血,有可能是因為在做胃鏡的時候,太過緊張用力所導致的食道撕裂傷,這些部分大概再一個禮拜,就可以緩解,如果還是有不舒服的現象,請您盡量喝冰涼流質的食物,如果還是有異物感,可以考慮用所謂的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做一個初步的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請問醫師,我阿嬤八十幾歲了,有糖尿病,最近又驗出肝硬化,肝上還有一個四公分腫瘤,但醫生說他年紀太大不適合手術。我想請問這樣的狀況適合做什麼治療呢?肝硬化跟肝腫瘤的治療可以同時進行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可以考慮做肝臟血管栓塞也就是所謂的(T A C E),或者是使用高頻熱燒著(RFA),如果最後都沒有辦法還可以試試看口服的標靶療法不過效果比較有限,需要跟您的主治醫師做進一步的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

醫師您好,想請教,在嘔吐後對於『胃部』以及『喉嚨』的治療,該怎麼做比較好呢? 喝水加上禁食嗎? 因為覺得嘔吐後喉嚨應該有被灼傷,想說是不是該喝下一定量的水沖洗、以及舒緩被灼傷的部位...

依您描述的內容: 首先不要催吐,避免進一步的食道粘膜受傷。再者要盡量避開熱辣燙的飲食與咖啡因和酒精的使用,盡量以冷流質飲食為主,若併發吐血與黑便的症狀,請務必至就近醫療院所就醫,接受進一步的內視鏡診察與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食道癌衛教文章 ►http://bit.ly/2GljU69

醫師您好,我每天的睡眠時間大約7小時(00:00-07:00),但早上10-11仍覺得很睏;中午很少午休,到下午2:30-4點則精神很渙散無法集中。 親友告知需檢查一下肝功能是否正常,請問一般肝功能有狀況者會有這樣的狀況嗎?或建議作何檢查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其實如果沒有B型肝炎C型肝炎的狀況,如果肝臟的指數升高,比較常見的原因是脂肪肝發炎,但是,假設一直白天都很想睡覺並不一定只有肝臟的問題,有可能睡眠呼吸中止導致的睡眠深度不夠,建議尋求胸腔專科或耳鼻喉科諮詢相關檢查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醫師您好,我想知道用餐時,第一口先吃肉,可以改善胃食道逆流這個說法是否正確呢?第一口是何種營養素對於消化吸收有什麼影響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臨床上並沒有太大的影響,只是如果你最近食道逆流的狀況比較嚴重,可能先避免掉咖啡因以及甜食的使用,若只針對第一口來做研究,差異性不大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