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醫師,我在激烈運動,像是跑步後ˊ,下腹部都會覺得不適,請問我該注意飲食或是給醫師檢查嗎?如果要看診要看哪一科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跑步或仰臥起坐的劇烈運動,有的時候腹直肌會因此有多餘的乳酸堆積,進一步導致下腹部的不適,建議可以循序漸進,除此之外,我們也還是會建議您可以接受婦產科醫師進一步的檢查子宮卵巢的問題,以避免有缺漏的診斷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請問,今天不小心因沒看到吃到2口發黴的酪梨,擔心會不會傷肝?請問需要注意什麼或做何檢查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依照您描述的狀況,應該是青黴菌,通常生長在柑橘類水果上,麵包和皮革上也常有分布。這種菌會釋放孢子,併發呼吸道過敏,危害人體健康。但是如果只有吃兩(小)口的量,應該不至於治病,你所說的肝臟病變,比較像是黃麴毒素感染,不太像青黴菌,所以可以先放心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吉美健檢中心內視鏡主治醫師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請問醫師,我阿嬤八十幾歲了,有糖尿病,最近又驗出肝硬化,肝上還有一個四公分腫瘤,但醫生說他年紀太大不適合手術。我想請問這樣的狀況適合做什麼治療呢?肝硬化跟肝腫瘤的治療可以同時進行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可以考慮做肝臟血管栓塞也就是所謂的(T A C E),或者是使用高頻熱燒著(RFA),如果最後都沒有辦法還可以試試看口服的標靶療法不過效果比較有限,需要跟您的主治醫師做進一步的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

醫師您好,和黃疸的人發生性行為,會被傳染肝炎嗎?抽血檢查的空窗期多長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首先必須要確定對方是B或是C肝帶原者,才是比較要擔心的,而且男性帶原者比較容易傳染給女性,女性較不易傳染給男性,至於傳染力的評估需要是當時病毒量的多寡而定,B型肝炎的潛伏期大概三個多月,而C肝大概兩個月,所以檢驗的時間大概12周後就比較能夠確定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最近一直拉肚子,有照腸胃鏡,醫師說沒有問題,因為有脹氣,所以超音波照不出胰臟是否有問題。想請問還需要做什麼檢查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首先必須要確定您的腹瀉是否有超過30天或者是4個禮拜,大部分的急性感染所造成的腹瀉不會超過一個月,如果您的腹瀉像您描述的是持續性的,有可能的是慢性腹瀉,通常慢性的腹瀉占全體腹瀉的比率大概是5到10 %,如果你的大腸鏡檢查是沒有問題,那麼就有可能要考慮到其他的檢查,比方說甲狀腺功能的亢進,大便中的細菌檢測,是否長年有使用軟便劑以及其他造成腹瀉的藥物,少見的胰臟腫瘤,小腸的攝影排除小腸構造上的病變,甚至可以收集大便去看是否有脂肪不能吸收的狀況,但是最常見的我還是會建議你做一個食物日記,看是否有特定的東西一吃就腹瀉,大部分乳糖的製品是元兇,或者是大量的咖啡因,和酒精使用,都也是造成慢性腹瀉的原因!剩下比較專科的檢查,歡迎跟就近的腸胃科醫師做討論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腸胃炎衛教文章 ►http://bit.ly/2nedSIT

醫師您好,我想知道用餐時,第一口先吃肉,可以改善胃食道逆流這個說法是否正確呢?第一口是何種營養素對於消化吸收有什麼影響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臨床上並沒有太大的影響,只是如果你最近食道逆流的狀況比較嚴重,可能先避免掉咖啡因以及甜食的使用,若只針對第一口來做研究,差異性不大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請問醫師,我的胃腸功能不好,有做內視鏡檢查,沒什麼問題,因為怕脹氣或胃痛,幾乎所有的蔬果都不敢食用,但也因此造成便秘或排便困難,又擔心長期營養不均衡。想請問醫師要兼顧蔬果攝取與腸胃檔健康在照護上還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其實大部分飲食與消化的問題,有一個最明顯的指標:體重,如果你的消化吸收不好,體重便很容易一直掉,如果是脹氣的狀況,會建議多做一些腹部的運動:仰臥起坐,爬樓梯,搖呼拉圈等,相信在刺激腹部蠕動之後,這些症狀會有明顯的改善。除此之外,也請您慢慢咀嚼,不要一邊說話一邊吃飯,容易將空氣吃進去,更會造成脹氣的問題;當然每天2500到3000的水分攝取,對於幫助排便也是相當的重要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腸躁症衛教文章 ►http://bit.ly/2wcNIdC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請教醫師,胃鏡檢查完三天了,喉嚨還是很痛,該怎麼緩解呢?或需要回診檢查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如果沒有併發呼吸困難,或者是咳出鮮血,有可能是因為在做胃鏡的時候,太過緊張用力所導致的食道撕裂傷,這些部分大概再一個禮拜,就可以緩解,如果還是有不舒服的現象,請您盡量喝冰涼流質的食物,如果還是有異物感,可以考慮用所謂的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做一個初步的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醫師您好,請問經醫師診斷說是慢性胃炎,請問平常飲食及保養上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首先要確定一下是否有幽門桿菌的感染,如果為陽性還是建議要殺菌,這樣會大幅減少日後罹患胃潰瘍,胃癌以及12指腸潰瘍的風險;除此之外減少辛辣以及咖啡和酒精類飲品,可以避免黏膜損傷,最後,建議可以一年追蹤一次胃鏡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

請問輕度脂肪肝,飲食要注意什麼? 才能恢復正常沒有脂肪肝。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限制熱量的攝取進一步減低體重(一年內要減低7-8%)是比較實際的做法,至於避免的食物,我以為高熱量的油炸食品,以及高果糖漿製品(飲料,糕餅)是儘量要避免的,當然戒除酒精的使用是最為重要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

請問盧醫師 有胃潰瘍的情形 我們每天在吃的菜類 有哪幾種 菜不能吃 飲食要注意什麼?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說來,葉菜類的蔬菜是非水溶性的食物,但是要直接造成胃潰瘍惡化,很少見。但若是水溶性膳食纖維食物,其實常見的來源有各種水果(富含果膠)、吃起來黏滑的食物 (山藥、秋葵、木耳)。所以若您還是害怕直接造成潰瘍的惡化,可以先選擇水溶性纖維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衛教文章:https://tw.wen8health.com/article/61

我有慢性胃炎,會不斷的打嗝,不管是吃飯還是喝水,現在會盡量避免吃會打嗝的食物,像是麵類、麵包、奶茶、汽水。想請問慢性胃炎能不能喝乳製品呢?一直打嗝該如何改善?麻煩醫師了

依您描述的內容: 乳製品對於胃炎,除非是對牛奶過敏,基本上不會有太大的影響;打嗝的原因比較像是:食物過速進入消化道,而帶入大量空氣所導致,建議您細嚼慢嚥,並且儘量不要一邊進食一邊說話,也請避開較為油膩的食物,減低腸胃道的蠕動下降的可能,若是改變之後還是持續打嗝,並且有上腹不適的症狀,建議您尋求您附近的腸胃專科醫師討論,是否接受內視鏡檢以便進一步的治療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 http://bit.ly/2OdQWoE

請問醫師,胰臟有水泡該如何照護呢?可以做哪些治療?

依您描述的內容: 首先我們必須從影像學的診斷上面判斷:他到底是屬於單純的水泡,或者是裡面有黏液性的水泡,因為前者可以直接用內視鏡進行吸取的治療,後者就必須要考慮是否為惡性腫瘤,進一步需要手術處理,因此要好好的跟您的醫師做討論,確定是否要進一步的處理!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

請問: 1.我經醫生抽血檢查,膽紅素總量1.37(H),該如何照護呢? 要多久定期回診呢? 2.經醫生診斷,必須飯前吃瘍寧胃藥,想問可以喝多少開水吞下藥物,因為覺得藥物好像卡在食道,又怕喝太多水沒藥效(在網路看到的文章)

依您描述的內容: 膽紅素是老化紅血球中血紅素代謝的產物,肝臟為其代謝之主角。其中不溶於水的「非直接性」膽紅素( indirect bilirubin)轉變為「直接性」膽紅素( direct bilirubin)。紅血球破壞增加(如溶血狀態)、新生兒肝臟發育未全、及病毒性或藥物性肝炎,都可能導致非接合性膽紅素增加。此外,肝外膽管阻塞影響膽汁排除亦為「直接性」膽紅素升高之常見原因。我會建議您先排除是否有病毒肝炎的感染以及血液疾病,假如都沒有,比較常見的就是吉伯特氏症候群(Gilbert's Syndrome),一種不會引響壽命的常見非直接性膽紅素升高的症狀,不會有其它肝功能異常現象,理學檢查全部正常,幾乎不會有明顯症狀,或是影響到生的存活,其中患者性別以男性居多,但是女性在台灣也不少,可以做長期追蹤即可不用擔心。 2.胃潰瘍的藥物,並不會因為水喝得多就導致效果下降,因為胃潰瘍的藥物在為裡面就會崩解,並且開始作用!不會像你所想的這樣順著水直接流到腸道,而失去了它的作用。請你務必要配合足夠的水分一起服用,避免藥物卡在食道形成新的食道潰瘍!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膽結石衛教文章 ►http://bit.ly/2Nj6ICN

醫師您好: 從我治療C肝打了干擾素之後,我的口水就泡沫化了,連吃東西都像在吃肥皂,口水也不敢吞下去,感覺像在吞肥皂水一般,有時還會嗆到十分痛苦。可是我去看耳鼻喉科也沒有用。現在我的C肝已經用新藥治療了,可是我的口水依然是泡沫化的,請問還可以做和治療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就現有文獻看起來,應該比較像是之前的ribavirin 造成的副作用,比較不是干擾素,應該停藥後就會改善,如果覺得怪異,建議可以請耳鼻喉科安排唾腺切片,以確認病因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