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請問類固醇的使用,我的小朋友有異位性皮膚炎,嚴重時需要使用醫師開的類固醇藥膏,可是我常聽人說類固醇有很多不好的副作用,請問長期使用類固醇藥膏是沒關係的嗎?會不會影響免疫力? 聽說兩歲之前,一定要使用類固醇藥膏減少發炎,否則之後產生自體免疫,一輩子反而擦不完的藥。 使用類固醇究竟是好是壞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許多人在領藥時,常常會問道: 「這個藥(膏)有類固醇嗎?」「類固醇可以不吃嗎?」 「類固醇是不是對身體不好啊?」「那吃了會變胖嗎?」 其實恐懼是因為不了解, 而因為不了解,所以往往排斥它。 讓我來說一個關於類固醇的小故事… 我們的身體裡,每天都在製造「類固醇」。 由身體自己生產的內生性類固醇其實叫做腎上腺皮質素,在我們每個人的腎上腺皮質製造,屬於我們身體裡眾多賀爾蒙的一種,而這個賀爾蒙的功能包羅萬象,包含了調節血壓、減緩免疫發炎、代謝蛋白質、葡萄糖、脂質等,腎上腺皮質素都有參與在其中,而且戲份可不輕。而當身體面臨了緊急狀況,或是壓力較大的情形,這個賀爾蒙分泌的量可能會增加,以應付緊急需求,所以又叫做壓力賀爾蒙。 而外源性類固醇(藥品)的使用是醫師經臨床判斷後,認為有需要才使用,使用的原則應該是「當用則用」。就像是一把鋒利的刀子,平常不應該隨便亮相;但要用時,千萬得用在刀口上,平常別濫用。常常見到有民眾被蚊子叮咬也要用類固醇藥膏、傷口流血也要用類固醇藥膏,在不對的時候使用它,當然有可能會影響免疫,例如在傷口上理應使用抗菌抗感染的藥膏,卻使用了抑制發炎反應的藥膏,有沒有可能使得傷口情況惡化呢? 不論是口服的或是外用的類固醇藥膏,它的副作用應該大家都很常聽得到,像是水牛肩、月亮臉、十二指腸潰瘍、骨質疏鬆,而外用的藥膏則比較常出現皮膚變薄或萎縮、血管擴張等,聽起來很可怕吧?儘管如此,其實這些症狀和使用的「劑量」及「使用時間長短」有關,劑量用得高,使用時間越長,發生副作用的機會自然會比較高。 其實,一般正當使用類固醇的時機,往往都是利大於弊!如果壞處比好處來得多,那這顆藥大概也不用多久就會被取代了。過量而濫用類固醇,才是民眾應該注意的!例如,運動受傷導致肌肉輕微發炎時,是否該使用類固醇?但當急性全身過敏時,施打類固醇能夠穩定過敏,以避免更嚴重的病情進展。諸此之類的情形,都該回歸到「當用則用、不必濫用」的原則。那前文提到的蚊蟲叮咬搔癢、傷口感染發炎這種狀況?就別使用類固醇藥膏了。 在使用類固醇藥膏時,因應不同類固醇成分,將強度分為四級,超強效、強效、中效及弱效,隨著不同身體部位的角質層厚度不同、以及年齡所影響的皮膚生理狀況差異等因素,都有其該使用不同強度的藥品。因此,若要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請經藥師諮詢或是醫師開立處方使用,才是比較安全的方式。如何把類固醇用得安全也有效,需要病患與醫師之間的良好溝通配合,在醫師的治療下,應該定期定量的使用並回診追蹤病情,擅自停藥反而有可能引起危險,這反而是民眾值得注意的地方。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藥濟藥局 諮詢藥師 林志益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您好 我想請問關於事前避孕藥的問題 我已經吃事前避孕藥有大約兩三個月了,之前都有正常吃完,月經也有正常地來。 但我這個月只吃了3/31-4/2,4/3-4/4忘記吃,昨天開始又有開始吃,但我剛才發現月經好像來了,護墊裡面有一點血。 請問這樣子是還要繼續吃的嗎?還是要等血沒有了再吃呢? 我上次的經期是3/15-3/20,供您參考,感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不知道為什麼您在3/21-3/30沒有吃? 如果這段時間沒吃,這個月大概沒效了喔, 建議您重新來過,務必要每天按時吃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問8醫療團隊 藥師 陳姵君 藥師簡介 ► http://bit.ly/2v0HGfI

您好,請問心肌梗塞患者吃Q10是否對心臟及血管健康有益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對於健康者可能有保養作用, 如果已經有規律就醫服藥, 要使用Q10請與醫師商量喔。 若體重及血脂較高,減少熱量攝取與減重會更有幫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問8醫療團隊 藥師 陳姵君 藥師簡介 ► http://bit.ly/2v0HGfI

您好….請教一些問題 目前全親餵母奶,但因確診,醫生開一顆抗生素Zithromax給我服用,請問是否要三天後才能餵寶寶喝奶呢?或者,服用後兩小時後在餵奶?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個藥物在哺乳期可以使用喔, 如果還是不放心,可以直接打電話回去開立藥物給你的單位詢問。 祝您一切順利健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問8醫療團隊 藥師 陳姵君 藥師簡介 ► http://bit.ly/2v0HGfI

您好,我左腳第三趾和第四趾有紅腫發癢,起水泡,醫師有開立藥物 請問以下的藥是否可以同時使用? 1. Triamcinolone Acetonide Cream USP 2. Lotrimin clotrimazole 1%. 另外clotrimazole 和 Miconazole nitrate cream usp , 2% 可以交換使用嗎?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Triamicinolone是類固醇 另外二個apple 結尾的是抗黴菌藥 因為正在發炎有傷口 可以跟類固醇一起用沒關係 若是傷口收斂了 只需要用抗黴菌藥膏 建議無論症狀如何 堅持連續使用抗黴菌藥膏14天 可以根除這次的感染(俗稱香港腳)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問8醫療團隊 藥師 陳姵君 藥師簡介 ► http://bit.ly/2v0HGfI

藥師您好,一些報導提及維他命E有抗凝血的功能;而一些介紹葡萄糖胺的文章中述及它不可與抗凝血的藥物併用,例如:Warfarin,以免增加抗凝血作用。綜合上述兩者,想請問醫師,葡萄糖胺是否可與維他命E併用?併用是否會造成出血的風險?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維他命E跟warfarin這種抗凝血藥是不同的作用機制, 不需要過於擔心。 維他命E跟葡萄糖胺併用是可以的, 注意一下維他命E的劑量不要超過每日最大用量, 按照保健品包裝上的建議就可以。 仍然要建議自己是否有相關不正常出血, 如刷牙容易流血,或是身體不正常瘀青等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問8醫療團隊 藥師 陳姵君 藥師簡介 ► http://bit.ly/2v0HGfI

您好,請問吃標靶藥物妥復克會影響精子嗎?需要避孕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我這邊的資料顯示您是女性,但問會不會影響精子?不太確定服藥的是男性或是女性。 根據原廠的建議,若服藥者為女性,則女性需要避孕,說明如下: 根據其作用機轉,懷孕期間使用 GIOTRIF,可能對胎兒造成傷害。目前尚無在懷孕婦女進行適當且 控制良好的 GIOTRIF 研究。應告知具有生育能力的婦女,避免在接受 GIOTRIF 治療期間懷孕。在 治療期間以及使用最後一劑藥物後至少兩週內,應採取適當的避孕措施。若病人在懷孕期間使用 GIOTRIF,或在接受此藥物期間懷孕,應告知病人此藥物對胎兒可能具有的危害。 若服藥者為男性,因仿單中沒有特別提到,最好詢問原處方醫師。 此藥比較常見皮膚上的副作用,請詳細詢問醫師,若狀況較不舒服可找皮膚科醫師就診,並告知有服用此藥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問8醫療團隊 藥師 陳姵君 藥師簡介 ► http://bit.ly/2v0HGfI

您好,請問吃“僕樂彼”甲狀腺亢進的藥物propylthiouracil,可以再吃柚子嗎?兩者需要間隔多久的時間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甲狀腺亢進的藥物propylthiouracil,這個藥跟柚子沒有交互作用喔 ,不受影響,吃柚子沒關係。 長期使用此藥,醫師可能會需要監測肝功能指數。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問8醫療團隊 藥師 陳姵君 藥師簡介 ► http://bit.ly/2v0HGfI

醫師您好,請問因為自律神經失調長期吃藥(百憂解、復維樂、心康樂、利他能)的話需要特別去檢查肝腎功能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成年人可以定期(每一到三年)做一次健康檢查監測肝腎功能,您提到的這些藥物在一般使用下,沒有特別的肝腎毒性,依照原本的頻率檢查即可。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問8醫療團隊 藥師 陳姵君 藥師簡介 ► http://bit.ly/2v0HGfI

因產後大出血 醫生有開ergometrine意如宮錠 Tranexamic acid追耐膠囊 aceta-MINOPHEN 請問哺乳的話這藥物可以吃嗎 還是先不要餵母乳?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些藥不建議餵母乳時候倂用喔,建議先好好休息,把身體養好,止血之後再餵母乳。 媽媽的身心健康是最重要的,媽媽健康寶寶也健康喔,祝福你一切平安順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問8醫療團隊 藥師 陳姵君 藥師簡介 ► http://bit.ly/2v0HGfI

您好 我想請問哺乳媽媽 可以使用事前避孕藥嗎 會不會造成寶寶的影響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事前避孕藥幾乎不會分泌到母乳當中,對寶寶影響很小,但含有雌激素的避孕藥可能會減少母乳的量,可以選用只有黃體素的藥品,請告知處方醫師正在哺乳中,請醫師開立適當的藥物。使用保險套避孕也是安全有效的方法。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問8醫療團隊 藥師 陳姵君 藥師簡介 ► http://bit.ly/2v0HGfI

請問,目前服用祈麗安事前避孕藥,但因為拔牙醫生有給我抗生素,這樣會影響藥效嗎?那我應該怎樣維持避孕藥的效果?

依您描述的內容: 祈麗安是低劑量雌激素的事前避孕藥,,比較容易受到四環黴素(Doxycycline)、阿默西林(Amoxicillin)的影響,避孕藥的原理是利用雌激素被腸內的益菌循環再用,令雌激素在身體維持一個穩定水平,抑制卵巢排卵而達到避孕效果。但上述抗生素較有可能因為殺死腸內益菌,使雌激素血中濃度減少,影響效果。如果是短期接受抗生素治療,建議您於這段時間另外使用阻隔式的避孕措施(保險套之類的方式),並持續使用至停藥後的一星期。假使抗生素治療已經持續超過兩周以上,腸道內的益菌可能已經產生抗藥性的平衡,因此雌激素就不易受到代謝的影響,如果已經是長期服用抗生素就不需要額外使用阻隔式的避孕方式。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藥濟藥局 諮詢藥師 林志益 藥師簡介 ► http://bit.ly/2LXlHli

請問有服用降血壓藥,還有葉黃素,鈣片胃藥,就不能吃葡萄柚了嗎?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葡萄柚、柚子、柳丁等柑橘類的水果含有可能會跟高血壓藥如脈優有交互作用,可能會讓藥排出的速度變慢,進而增強降血壓的效果,使得血壓過低。 一天只吃一、二口影響不大,但不建議一天吃一整顆,或是一整杯果汁。 因為不知道您的血壓藥是哪一顆,可以請您提供所有用藥清單,再協助您仔細判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問8醫療團隊 藥師 陳姵君 藥師簡介 ► http://bit.ly/2v0HGfI

您好,請問如果有心律不整、心房顫動,目前有吃藥物rytmonorm心利正、propranolol,是否可以補充Q10、魚油呢?平時可以飲食方面,還有可以補充什麼營養品對心臟有幫助? 謝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魚油Q10是可以的, 心利正跟鉀離子有關,飲食上注意高鉀離子的食物不要一下子吃太多,如香蕉,也不要換成健康低鈉鹽(含鉀高)。 因為藥物與食物交互作用的關係, 請不要吃葡萄柚汁、柚子,以及喝酒。 另外也不要喝咖啡及茶,因為會影響你的心跳。 如果要運動請進行緩和的運動就好,不要勉強,也不要完全不運動喔。 飲食清淡均衡即可,也請維持健康的睡眠習慣及愉快的心情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問8醫療團隊 藥師 陳姵君 藥師簡介 ► http://bit.ly/2v0HGfI

您好,如果同時正在服用多種藥物而發生過敏現象,要如何判斷哪一個藥物造成過敏?是否有哪一種檢查可以篩檢呢?我服用的藥物如下:Ibupronfen Tab 400 mg ,Potarlon Tab 500 mg,Ergometrine Tab 0.2M,Cephanmycin Cap 500M

依您描述的內容: 首先全面停藥,請醫師或是藥師根據您的就醫紀錄或是雲端藥歷的資料,協助您釐清哪些藥有吃過,哪些藥沒吃過。 上述這些藥應該是婦產科開出來的?除了ergo~那個藥之外,都是常見有民眾會發生過敏的藥,請儘速回去找原處方醫師討論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問8醫療團隊 藥師 陳姵君 藥師簡介 ► http://bit.ly/2v0HG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