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好,請問C肝若已接受干擾素口服與打針治療,Got, Gpt都正常了,以後還會有肝硬化的風險嗎?在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首先, 我們要先認識一個名詞SVR (sustained viral response), 也就是在治療之後的24周測不到C肝病毒,這也是國際上定義C型肝炎治癒的指標,在達標之後現階段的建議是:如果治癒的時候,肝臟並未有肝硬化的程度( Metavir stage F0-F2),就是按照一般民眾追蹤的過程(as if they were never infected with HCV);但是如果治癒的時候,肝臟已經有硬化的狀況( Metavir stage F3-F4),會建議一年兩次的超音波追蹤,以避免更進一步變成肝癌,因此,當治癒的時候肝臟的硬化程度,決定了追蹤的頻率,至於照護上,就是避免再接觸有C肝的風險(針頭共用,性行為等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我想請教您,因為我前陣子腹痛,去醫院治療,醫生診斷為憩室炎,經治療後已恢復,並在本週回診,醫生建議開刀把發炎過的地方切除,想請問如果沒有開刀切除。是否會有危害?是否能在不動刀的情況下,吃益生菌保養或持續觀察追蹤即可?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說來憩室炎會有三成左右的人復發,如果你的電腦斷層片子,有廔管,膿瘍,阻塞等狀況,有可能最終還是會進展到需要開刀,這個必須要跟您的主治醫師討論解決,至於吃益生菌,現階段並沒有確認療效,可能幫助不大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請問醫師,我阿嬤八十幾歲了,有糖尿病,最近又驗出肝硬化,肝上還有一個四公分腫瘤,但醫生說他年紀太大不適合手術。我想請問這樣的狀況適合做什麼治療呢?肝硬化跟肝腫瘤的治療可以同時進行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可以考慮做肝臟血管栓塞也就是所謂的(T A C E),或者是使用高頻熱燒著(RFA),如果最後都沒有辦法還可以試試看口服的標靶療法不過效果比較有限,需要跟您的主治醫師做進一步的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

醫師你好 ,我是30年資深二型糖尿病患者 ALT 93-144 之間,AST50 。做驗血及超音波檢查結果無異樣 ,但有輕微脂肪肝,醫生開保肝片仍降不下來 ,一直追蹤中。 請問 1.當前除了運動減重外,還能有何方法改善呢? 2.據說降膽固醇藥物是會讓肝指數升高的原因之一? 請指點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1.除了減重(半年7-10%),沒有其他文獻上大規模的藥物有效 2.服藥後如果沒有超過3倍的肝功能,可以繼續使用再追蹤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脂肪肝衛教文章 ►http://bit.ly/2Yans0C

醫師您好,母親自從拿掉膽之後,即使吃的很清淡,也是每天拉肚子,請問該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沒有膽囊的儲藏,若是大量進食,會導致膽汁無法適時的分泌,有時會出現持續腹瀉的症狀,減輕咖啡因,食物和高糖分,高油脂,還有碳酸飲料的使用,因為會讓腸胃道的症狀更加明顯,且建議先避開乳類製品試試看,除此之外,也別忘了排個大腸鏡排除腸胃道本身的疾病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請問腹瀉型的腸躁症(軟便),飲食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吃梅精能改善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腸躁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IBS)是一種慢性的腹痛,並且在沒有確定生理上的因素下,導致的腸蠕動異常.而且在患者身上並沒有特定的蠕動方式可以做區分,其中我們發現有些IBS在內臟神經的部分會有過度興奮放電的狀態;至於腸胃道中的黏膜免疫系統過度活化導致腸道發炎,也能解釋一些IBS的症狀;有些IBS是產生於感染性的腸胃炎之後,我們推測可能跟吸收不良,增加腸黏膜的內分泌細胞或是淋巴球的浸潤有所關聯, 甚至跟抗生素的使用也可能扮演重要的角色;至於食物對於IBS的影響也不是很清楚,現階段聚焦於一些碳水化合物的吸收不良,或者是麩質(gluten)的過敏症狀;基因的影響也正在被研究當中;當然高壓狀態或者是情緒不穩定對於IBS的表現也有影響,改善的方法,我們可以先從非藥物的治療開始.生活型態的改變與飲食的調整(避開一些容易產氣的食物,並且減低發酵食物,就是一些短鏈的碳水化合物ex:FODMAPs,因為有些患者小腸無法完全吸收,而常中的的菌叢與這類食物作用發酵,很容易因此而產氣),除此之外,因為梅精沒有醫學上的使用論文,而且成分不確定,可能療效無法保證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腸躁症衛教文章 》http://bit.ly/2wcNIdC 醫師介紹 》http://bit.ly/2JICtyw

醫師您好,我46歲,女,體重51.5有輕度脂肪肝,請問哪些水果可吃?哪些水果不可吃?因為有些水果蠻甜的,怕吃了會加重脂肪肝,謝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重點是體重,不是只有糖分的攝取,請將精緻澱粉的量與總熱量做一定的控制,並且減重7-10 %就能有脂肪肝的改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脂肪肝衛教文章 ►http://bit.ly/2Yans0C

請問肝臓超音波檢查結果有0.6cm的cyst膿胞 1.對肝臟功能有何影響?需注意什麼? 2.cyst惡化成癌細胞的機率大概多少? 3.肝臟產生cyst的原因為何?如蒙回覆,輙感激不盡

依您描述的內容: 1.不會有肝功能的影響,定期追蹤即可(半年到一年),要注意是否裡面有分隔(比較有可能是複雜性囊泡) 2.只要確定是單純的囊泡(simple cyst),就不會有惡性化的可能 3.大部分是先天體質的生成,有少部分是遺傳疾病或者是惡性腫瘤轉移,不過臨床上肝臟的囊泡若是後者,都會有一些其他的表徵足以診斷(比方肝功能異常,多囊腎的肝臟囊泡也可能會腎功能也有異常)。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脂肪肝衛教文章 ►http://bit.ly/2MCca2D

請問醫師該如何改善脂肪肝的問題?

依您描述的內容: 脂肪肝現階段的治療可以分為非藥物以及藥物型的治療,非藥物型的治療可以有兩大類型:戒除酒精的使用與減重ㄡ定義上重度的酒精使用:男性喝超過210公克酒精/每周,女性140公克酒精/每周, 便會有可能造成肝功能的變化與纖維化的可能性,加上酒精是高熱量的飲料,更容易惡化脂肪肝;至於減重的部分在過重的患者(BMI 25到40)身上更可以有效的改善肝指數,有文獻指出如果可以在一年之內減去體重的百分之七,在肝臟的組織學上有明顯的進步.至於藥物上的治療現階段沒有大規模的試驗,證實對人體是有效的,也因此良好的飲食習慣與減重是很重要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

醫師您好,我很常吃生菜,但擔心吃太多生菜可能會吃到蟲卵,請問需要定期服用除蟲藥或做什麼檢查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在台灣的食品管制上,如果標示生菜是有嚴格的監控把關,裡面不太會有寄生蟲,而且殺蟲的抗生素是經由肝臟代謝,規則服用只是會增加肝臟的負擔,不建議這樣使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脂肪肝衛教文章 ►http://bit.ly/2Yans0C

您好:我父親於兩個月前進行肝及膽囊切除手術,大小約20公分目前兩週有食慾不振,一天排便6.7次,尿液呈深黃色,想了解這些症狀是否正常? 另外是父親本身有高血壓(有用藥),想請問除了高蛋白高熱量低脂肪外,做了肝及膽囊切除手術後,飲食上有什麼更好的建議,或是參考菜單,再麻煩您了,感激不盡!

依您描述的內容: 長期來說,我們會建議術後的飲食要少量多餐,因為沒有膽囊的儲藏,若是大量進食,會導致膽汁無法適時的分泌,有時會出現持續腹瀉的症狀,減輕咖啡因,食物和高糖分,高油脂,還有碳酸飲料的使用,因為會讓腸胃道的症狀更加明顯;至於深黃色的尿液,就需要追蹤血液中的膽色素原(bilirubin )是否持續上升,避免造成膽汁鬱積肝炎,這一方面就要請腸胃科醫師做進一步的鑒別診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http://goo.gl/hhtTFQ 關心您的健康 祝您早日康復

請問喝牛奶後很容易排氣,請問有什麼緩解方法嗎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你可以考慮一次不要喝這麼大量的牛奶,再加上適量的腹部運動,比方說仰臥起坐,或是腹部順時鐘按摩,多少都能減緩牛奶造成的脹氣及不舒服;而且盡量避免牛奶跟其他高油脂或高蛋白的東西一起使用,也有避免脹氣過多的功效!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腸躁症衛教文章 ►http://bit.ly/2wcNIdC

請問因為便祕而長期吃解便劑,對身體會有甚麼不好的影響嗎?需要注意甚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腸道會習慣於有軟便劑的刺激,才會開始蠕動排除糞便,長期使用的狀況之下會讓腸道的蠕動,在沒有吃藥的狀況之下變得緩慢,長久以來可能會誘使腸道倚賴軟便藥, 甚至,有需要將某段腸道切除,所以還是鼓勵我們的患者,能夠藉由水份以及蔬菜纖維的攝取,逐漸地擺脫軟便劑的使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腸胃炎衛教文章 ►http://bit.ly/2nedSIT

醫師您好,我本身有胃酸逆流、咳嗽現象請問,飲用天然蜂蜜泡的蜜茶會容易分泌胃酸嗎?還是因個人體質而異呢?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甜食本身就是一個容易胃食道逆流的危險因子,所以還是建議每天攝取甜食的部分包括蜜茶,在你逆流嚴重的時候盡量少攝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醫師您好,我體檢結果發現膽紅素總量1.41和直接膽紅素0.42異常,請問需要做何進一步檢查或治療呢?日常照護需注意什麼?

依您描述的內容: 膽紅素是老化紅血球中血紅素代謝的產物,肝臟為其代謝之主角。其中不溶於水的「非直接性」膽紅素( indirect bilirubin)轉變為「直接性」膽紅素( direct bilirubin)。紅血球破壞增加(如溶血狀態)、新生兒肝臟發育未全、及病毒性或藥物性肝炎,都可能導致非接合性膽紅素增加。此外,肝外膽管阻塞影響膽汁排除亦為「直接性」膽紅素升高之常見原因。我會建議您先排除是否有病毒肝炎的感染以及血液疾病,假如都沒有,比較常見的就是吉伯特氏症候群(Gilbert's Syndrome),一種不會引響壽命的常見非直接性膽紅素升高的症狀,不會有其它肝功能異常現象,理學檢查全部正常,幾乎不會有明顯症狀,或是影響到生的存活,其中患者性別以男性居多,但是女性在台灣也不少,可以做長期追蹤即可不用擔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膽結石衛教文章 ►http://bit.ly/2Nj6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