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我前幾天打針抽血,針插下去時整隻手好像被電到很麻,抽完這幾天下手只要動一下也會麻,請問這樣的狀況正常嗎?建議該如何處置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我猜測是在抽血時,無意間札到了您的神經,才會出現手被電到很麻的感覺,一般來說,抽血位置的選擇是倚靠抽血者用手指的觸摸,感覺皮膚下血管的所在位置,神經的位置通常比較深,很難摸的到,且抽血者無法透視或預知神經的分布與走向,故抽血扎到神經實屬於抽血無法避免的風險之一。萬一不慎札到,可能會造成局部神經發炎,這時可用熱敷來改善循環減輕疼痛,或是服用維他命B12來加速受傷神經的修復,時間!神經是需要時間休養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您好,想請問針對第一型糖尿病小孩低密膽固醇過高,平常飲食需注意什麼呢? 一周約外食3次,其餘時間都自己煮,使用橄欖油,苦茶油. 炸物,零食一周約1次,肉湯是否不能喝呢? 小孩不挑食,蔬菜水果每天都有吃.運動及水份也充足.希望能找出盲點.謝謝您. 。 想請問針對第一型糖尿病小孩低密膽固醇過高,平常飲食需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我覺得您對孩子的生活操作已經做的很好,只要血糖控制和理想體重皆已達標,請繼續保持高纖維和低飽和脂肪酸的飲食。在下次回診時和醫師討論一下膽固醇分型(高密度膽固醇是否足夠),只要沒有嚴重異常,便毋須過度擔心,當然仍須維持適當的運動和充足的睡眠,辛苦了!加油 1. 持續血糖控制和維持理想體重。 2. 控制油脂攝取量,少吃油炸、油煎或油酥的食物,及豬皮、雞皮、鴨皮、魚皮等。 3. 常選用富含纖維質的食物,如:未加工的豆類,蔬菜、水果及全縠類。 4. 盡量少吃含反式脂肪食品,如:薯條、炸雞、爆米花、鮮奶油蛋糕、鳳梨酥、酥皮、奶精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醫師您好,我是過敏體質的人,鼻子容易過敏,眼睛也有過敏性結膜炎。我這幾天在做些健身操運動時都會打哈欠還會流眼淚,但做完運動精神會比較好,晚上也會比較好睡。 想請問醫師為何運動時會打哈欠呢?代表我身體還是很疲勞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打哈欠是因為腦部缺氧所造成的,但同時打哈欠也是一種增加大腦血氧含量的短暫自我保護,所以日常的打哈欠其實是一個好的現象,而腦內缺氧的主要原因就是疲勞、睡眠不足等,打完哈欠可以提神。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麻疹疫苗衛教文章 ►http://bit.ly/2SsdELS

醫師您好, 我在前年因心跳過快就診,發現有甲狀腺亢進,接受藥物治療到去年,後來再回診檢查發現TSH0.24有下降, 一個月後再去測下降更多,只有0.03,醫生說先不用吃藥, 因為FT4和T3目前都是正常值。我想請問 1.我擔心才一個月下降這麼多,是否代表甲亢有復發的可能? 2.我有喝拿鐵咖啡習慣,每天喝一杯會影響甲亢嗎? 除了海帶.海苔.不能吃,還有什麼飲食需要注意的,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血液中的T3、T4正常,但是TSH卻偏低,稱為亞臨床型甲狀腺機能亢進,主要是由實驗室診斷作為定義。出現亞臨床型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可能原因有很多種,倘若TSH<0.1者建議密切追蹤,而屬高風險族群的患者,如大於65歲、心律不整風險、停經女性併骨質疏鬆風險等,則建議評估藥物治療。您的情形確實需要擔心甲亢復發,需要保持密切追蹤,評估是否需要治療。 避免甲狀腺亢進復發,應減少刺激性食物如過量的咖啡、茶或酒,也應盡量減少高碘食物如海帶的食用,使用不含碘的食鹽,服用綜合維他命時,也要注意維他命是否含碘;照X光等檢查要打顯影劑時,也應提醒醫檢師自己有甲狀腺亢進的問題。平時應避免劇烈的運動、調整生活作息,減少壓力。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血糖控制衛教文章 ►http://bit.ly/2vlkREB

您好,想請問我平常抽血檢查指數都無異狀,但偶爾爾會出現低血糖的症狀,需要注意什麼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糖尿病患者的低血糖,幾乎都是降血糖藥物造成的,尤其是胰島素和促進胰島素分泌的口服降血糖藥,常見的發生原因如下: 1. 活動量增加,但沒有降低胰島素的用量或增加食物的攝取 2. 吃的太少但沒有減少胰島素的劑量 3. 空腹時間過長,三餐不定時 4. 空腹時喝太多酒 非糖尿病患者的低血糖,多發生在住院病人,常見因為心臟衰竭、腎臟衰竭、肝臟衰竭、敗血症等重症所造成。最後,健康的成人若符合低血糖的正式定義:病人的症狀和表徵符合低血糖、抽血檢查的數值符合低血糖、血糖回升後,病人的症狀和表徵也恢復,就要懷疑是否內源性胰島素分泌過多,進一步接受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血糖控制衛教文章 ►http://bit.ly/2vlkREB

請問醫師,一直以來我都有血壓偏低的現象,早上大約是91-65。請問低血壓的可能原因有哪些呢?平時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或做什麼檢查治療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姿勢性低血壓:低血壓常見的形式,病人姿勢改變,如由坐或躺變成站立容易產生,可能只持續幾秒鐘到幾分鐘。餐後低血壓也屬於這類。 2. 血管迷走神經性低血壓:是自律神經失調的一種,尤其在久站後會出現不正常的血壓下降,在年輕人身上常見。 3. 因本身疾病而造成的低血壓,低血糖或糖尿病是最常見的因素;脫水、貧血造成的體循環減少也不少見;感染、嚴重過敏反應、心臟疾病也都可能。 當病史詢問與理學檢查過後,如有必要,則可安排抽血來排除代謝性、感染、或是貧血的問題。尿液分析、X光、心電圖等,都是基本的檢查。若懷疑是心臟系統疾病,可能會進一步安排24小時心電圖、心臟超音波等。若懷疑是神經系統疾病,則可以安排頸動脈超音波、腦部核磁共振等檢查。 血壓偏低的問題,首先要養成每日量血壓的習慣,以了解每天血壓的變化。建議先尋求醫師幫助來排除器質性疾病的問題,並檢視目前服用藥物的種類、劑量等,加強評估是否有造成低血壓的促發因子。若是體質性且有症狀的低血壓,飲食建議適當增加水分、鹽份、咖啡因的攝取,並注意足夠營養,可進食高蛋白、高維生素的食物,尤其是體質虛弱者,更要保證攝取足夠的營養。此外,規律的運動(尤其是下肢運動)、使用彈性襪都可以幫助血壓的上升;日常生活也應注意姿勢的改變,以防止暈眩或跌倒的發生。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血糖控制衛教文章 http://bit.ly/2vlkREB

清問醫師 膽固醇過高,飲食方面要注意什麼?謝謝感恩!

依您描述的內容: 血液中膽固醇過高,建議以下的飲食調整: 1、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必須限制食用:蛋黃每天不超過2個,動物內臟、雞皮、肥肉及魚蛋、蟹黃等少吃。許多隱藏在澱粉中的膽固醇炸彈最容易被忽略,頻繁攝取也是會造成血脂重大負擔。列舉以下三大類食品,#烘焙類食品:麵包、蛋糕、餅乾等,在製作過程中需要加入許多糖份及奶油,口感越是綿密鬆軟,添加的份量越是可觀,更不用說選擇偏甜的口味,糖及奶油更是加倍。#含奶精飲品:早餐店或超商奶茶,手搖杯店奶茶、奶蓋、烤布蕾,沖泡式三合一或二合一咖啡或奶茶,基本上都會加入奶精或奶油來增添香味,提供濃醇的口感,但每天都來一杯,日積月累的影響是不容小覷。#快餐飯、麵類:滷肉飯、三寶飯等,所使用的肉類都是比較肥的部分,且飯上都會額外淋上含豬油、雞油的醬汁,整體飽和脂肪含量太高,反而吃一般的滷雞腿、炒肉或燒肉片便當、自助餐,健康程度較高。炒飯、炒麵、炸醬麵、麻醬麵屬於大量澱粉加入油脂的餐點,熱量高,飲食均衡性較差又重口味,經常攝取會使心血管狀態變差,造成血壓、血脂過高問題;請減少食用頻率,且以兩人分一份,再搭配燙青菜、加顆蛋或點份豆干小菜,營養較均衡。 2、低脂飲食:選用低脂、脫脂牛奶,煎炸食品、動物性油脂少吃,選擇易消化而膽固醇含量較低之油脂,避開氫化植物油,氫化植物油又名酥油、乳瑪琳、植物性奶油。 3、加強優質蛋白質的攝取:選擇植物性蛋白質如豆類,或魚肉、雞肉等蛋白質含量高而脂肪含量較低的肉類。 4、每天食用新鮮五色蔬菜500克:它們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膳食纖維也能減少膽固醇的吸收、加速膽固醇排泄,降低血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醫師您好,男性45歲,最近容易疲倦、血壓低、手腳冰冷。以往量測心跳約75,最近同一台血壓機 連續兩次血壓138/82心跳72,第二次血壓111/69,心跳70。差異很大。到醫院家醫科做心電圖,心跳只有59。想請問 1.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嗎? 2.為何會造成兩次量測差異大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心跳 血壓會隨著環境 跟生理狀況有很大的起伏,所以會建議 一天量兩次,連續監測一 到兩個禮拜,如果有異常的心跳,就需要做24小時心電圖監測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吉安醫院副院長 家醫科 主治醫師 鄭崇佑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BeUpSb 帶狀皰疹衛教文章 ►http://bit.ly/2MOjFA8

請問老人家感冒,沒胃口吃不下東西也喝不太下東西,該怎麼辦

依您描述的內容: 1、促進消化 老年人消化系統功能差,感冒時食慾不佳,可多食容易消化、含纖維素較多的食物,如新鮮蔬菜、水果等,也可以增加富含維生素B的食物如粗糧、豆類等強化腸胃道蠕動。 2、改善飲食 辣椒、胡椒等刺激性調味料要少用,因為這些會刺激胃酸分泌使胃黏膜受損,也要盡量少吃容易產氣、使人有飽脹感的食物。炒飯、烤肉等太硬的食物,油炸及冰品類食物會讓感冒時的脾胃更加不適,應減少食用。 3、刺激味蕾 鋅能夠有效的促進體內的新陳代謝,參與味蕾素的合成並促進食慾。所以說,在日常的飲食之中一定要多吃一些富含鋅的食物,常見的就有瘦肉、豆類、海鮮、蘑菇、山核桃和花生等,感冒時消化能力差吸收有限,可考慮使用補鋅劑進行補充。此外,味蕾對液體食物比固體食物敏感,飯菜溫度要適宜,味蕾敏感的最佳溫度為20℃-25℃。 4、改善感冒症狀 感冒時因為咽喉腫痛造成吞嚥不適,或是因為鼻水、鼻塞等問題,讓人食不知味,當然會吃不下東西也喝不下!因此,適當使用藥物緩解感冒症狀是最基本而重要的,例如抗組織胺類的藥物,一方面可以治療流鼻水和過敏症狀,一方面也能增加食慾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血糖控制衛教文章 ►http://bit.ly/2vlkREB

醫師您好,家人有膽固醇過高的情況,於高雄長庚醫院看診,醫生開了冠脂妥的長期藥,說這藥要吃一輩子,我媽已經長年在服用降高血壓藥物了,對於需要吃藥一輩子很難接受。想請問為什麼看過有其他醫師說膽固醇降下來就可以停藥了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現行多數的血脂治療指引對初級預防的建議都只針對中老年族群,而且多數現行的風險評估表都只能預測未來十年的心血管事件風險;對於青壯年族群,則往往認為其風險不高而採取較為寬鬆的管理策略。 至於服用降血脂藥物的病人,應該每隔3個月抽血檢查,如果達到治療目標,可與醫師討論是否減量甚至在計算風險指數後評估停藥,擅自停藥或減量,將使膽固醇回升,增加動脈硬化風險,喪失藥物保護心血管的功能。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請問,原本長期血壓都120左右,有在吃血壓藥。前天降到98,昨天量又都正常,今天量又下降到99,人一樣沒有不舒服,請問有需要注意什麼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身體若沒有任何不舒服的問題,我建議再觀察兩週,早晚各量測一次血壓並紀錄之,回診與您的血壓用藥處方醫師討論,可能可以調整用藥或進一步檢查血壓波動大的原因。 年齡少於50歲的病人,血壓目標建議控制在120/80 mmHg以內(以目前流病資料顯示血壓高於此目標皆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若同時有其他慢性病如心血管疾病、慢性腎臟病、糖尿病等問題的病人,收縮壓目標可上調至130 mmHg以內。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血糖控制衛教文章 ►http://bit.ly/2vlkREB

因為最近喉嚨左側邊喝水經過會疼,上網爬文可能是發炎或腫瘤, 所以開始戒菸,抽了快20年菸,第一次戒菸,快三天沒碰菸,純靠意志力自控,也有一堆戒斷症出現,請問 1.大概要多久戒斷症才能撐過去 2.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改善戒斷症狀 3.戒菸過程中會遇到什麼困難可以提前準備來克服呢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戒菸的原理是降低身體對尼古丁的需求量,同時有效地改善戒斷症狀!戒斷症狀可能持續二到四週,且可能同時產生一種或數種的戒斷症狀,雖然不容易控制,但是對身體無害。 2. 暫時離開有壓迫感的地方;改變想法,轉移注意力,想一些以往愉快的經驗;將全身肌肉繃緊後儘量完全放鬆,搭配深且慢的呼吸,重複交替數次後,可消除戒斷症狀。再者,使用健保戒菸門診,尋求戒菸醫師協助。 3. 規律的運動可以使腦內產生類似嗎啡的化學物質,使人情緒穩定,心情愉悅且有安定神經的功能。室內運動可從各式伸展體操開始,包括擴胸運動、伸展四肢、跳繩、打掃房間等等。有氧運動則能加強心肺功能、促進血液循環。以上皆能有效為戒菸做準備!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肌少症衛教文章 ►http://bit.ly/2IS5xra

醫師您好,阿嬤80歲,無其他病史,因為長期吃糖尿病的藥(repaglinide, janumet, fenofibrate, pioglitazone, acarbose, SYNTREND)導致什麼都不想吃,吃了又很快餓 一天要吃6餐(大概是肉、醬瓜、飯、青菜),每天凌晨都看他起來吃東西,到了傍晚身體就不舒服 ,甚至不舒服到哭 ,但問他哪裡痛也說不出來。只有定期回診的時候才有量血糖(飯前149)。想請問醫師 1.目前的飲食狀況需要怎麼調整? 2.藥物的副作用該如何照顧能讓她舒服一點?

依您描述的內容: 根據您描述的情形,要注意阿嬤的低血糖問題!老年人的肝腎機能衰退,分解排出藥物的功能變差,使降血糖藥物的代謝緩慢,停留體內時間拉長,因而增加低血糖的風險。加上老年人的自律神經功能變差,不一定會出現心悸、顫抖、冒冷汗等低血糖的典型症狀,若疏於警覺未即時處置,可能導致病人血糖過低而陷入昏迷。 傍晚時出現無法描述的身體不適、吃了很快餓和凌晨會想吃東西等這些問題,很可能就是低血糖的表現,檢視阿嬤目前的糖尿病用藥,要留意repaglinide這類藥品,它是會造成低血糖的。我建議您要開始幫阿嬤監測血糖,分別在晚餐前、晚餐第一口飯算起的兩小時後、睡前、嚴重飢餓和身體不舒服時,一旦發現血糖小於70mg/dl,要馬上補充含糖食物,或是在午、晚餐時增加半瓶至一瓶的糖尿病專用均衡配方奶,不但可以有效控糖,也能避免低血糖的發生。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血糖控制衛教文章 ►http://bit.ly/2vlkREB

醫生 您好 想請問要如何降低膽固醇 除了運動以外還有沒有什麼辦法 可以降低膽固醇

依您描述的內容: 首先要評估是否有心血管疾病,例如冠狀動脈粥狀硬化疾病、缺血型腦血管疾病等,或計算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的多寡,例如1.高血壓、2.男性≧45歲,女性≧55歲或停經者、3.有早發性冠心病家族史(男性≦55歲,女性≦65歲)、4.高密度膽固醇<40mg/dL、5.吸菸等,配合低密度膽固醇的數值決定是否需要使用藥物治療。 血液中膽固醇過高,建議以下的飲食調整: 1、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必須限制食用:蛋黃每天不超過2個,動物內臟、雞皮、肥肉及魚蛋、蟹黃等少吃。 2、低脂飲食:選用低脂、脫脂牛奶,煎炸食品、動物性油脂少吃,選擇易消化而膽固醇含量較低之油脂,避開氫化植物油,氫化植物油又名酥油、乳瑪琳、植物性奶油。 3、加強優質蛋白質的攝取:選擇植物性蛋白質如豆類,或魚肉、雞肉等蛋白質含量高而脂肪含量較低的肉類。 4、每天食用新鮮五色蔬菜500克:它們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膳食纖維也能減少膽固醇的吸收、加速膽固醇排泄,降低血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醫師您好,我是第二型糖尿病,近半年有夜尿2到4次有尿意就要上厠所小便,請問可以如何改善及治療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夜尿的問題常有可能是一些慢性病病情變化、加重的徵兆,如糖尿病、心臟病和腎臟病等,必須進一步接受檢查,加強血糖的控制,改善心臟和腎臟功能。而根據您的症狀描述,要先排除膀胱發炎、泌尿道感染的可能性,因為在發炎狀態下,些微刺激便會有尿意感。 至於如何改善呢?儘量在白天時喝水,晚餐後不要喝太多的水或吃含水量高的水果;減少飲用酒、咖啡、茶等利尿的飲品,若因疾病需要服用利尿劑,建議改在上午使用,以免夜間睡眠時才產生利尿效果;訓練骨盆腔的肌肉群,可強化膀胱抑制排尿的肌肉,不會一點剌激就想排尿;藉由使用藥物來對抗膀胱的低容量或尿液的多製造,使用上各有一些限制和必需注意的副作用,這些都必需與醫師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血糖控制衛教文章 ►http://bit.ly/2vlkR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