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我去做糞便潛血檢查,數值為160,我看正常值為>100。想請問潛血數值跟罹患癌症有關係嗎?若擔心罹患腸癌,要注意哪些數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由您的敘述我推敲可能是免疫法的檢驗方式,通常免疫分析法的正常值是抓在100ng/ml,可是如果您有月經或者是痔瘡,肛裂的狀況,很容易造成偽陽性,至於除了糞便陽性數值之外,常會有人提起CEA(癌胚抗原),但是這種數值在抽菸,胰臟炎,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患者身上也常見,可是因為無法用來篩檢大腸癌,較多的應用還是在確診大腸癌後的病患,術後的追蹤,最為正確的診斷方式還是大腸鏡的檢查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請問酒精性肝硬化會傳染嗎?罹患酒精性肝硬化治療及戒酒後的預後如何?多久要抽血追蹤檢查一次?生活飲食起居尚須注意什麼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酒精肝硬化不會傳染,首先一定要把酒精戒除,3-6個月抽血追蹤肝功能(黃膽,凝血功能,白蛋白,got gpt),超音波看有無腹水,補充足夠蛋白質,如果肝功能持續惡化,可能要考慮肝臟移植,最後避免鹽分攝取過量以免加重水腫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您好,我去檢查照超音波的時候,發現肝上面有一公分長的血管瘤,診所人員告知是良性的。 請問有需要做什麼進一步檢查?或是該注意什麼事項?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來說肝臟的血管瘤,都是良性的,尤其是沒有症狀,而且小於1.5公分的血管瘤,基本上是不用太擔心,但是如果超過5公分或者是生長快速的血管瘤,可以安排電腦斷層作進步的確認,會建議跟外科醫師討論,做預防性的切除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醫師您好,我11/30晚上吃到了好像沒有全熟的海鮮,有點擔心感染海洋弧菌,請問需要觀察什麼症狀,及觀察多久呢?可以直接去醫院做什麼檢查嗎? 因為查了資料發現免疫力不好的人更容易惡化(本身過敏體質),這幾天覺得左邊膝蓋有點痛,擔心和感染有關係,很擔心

依您描述的內容: 如果您本身沒有抵抗力低下的問題(肝硬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腎衰竭,長年吃類固醇......)基本上不太會有全身性的感染反應,如果真的得到了,大部分嚴重的反應會在24-48小時之內出現,比方說嚴重的敗血性休克或者是皮膚嚴重的壞死(傷口被海洋弧菌感染更容易傷口附近嚴重壞死),這些都是必須立刻送醫治療,其餘免疫力正常的患者,大部分都是輕微的腸胃炎而已。如果要確診,就是需要抽血化驗細菌,並且投與針劑抗生素做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膽結石預防衛教文章 ►http://bit.ly/2Nj6ICN

醫師您好,請問Mri 是否能看出腸子的leaky gut 呢? 最近我運動後、洗完熱水澡、或身體發熱後,會有 hives 出現在全身和臉部。本人覺得有可能是 candida overgrowth,或肚子裡壞菌繁多,或leaky gut 導致的 high histamine release。想說若mri可以診斷出來的話就不需要做大腸鏡(因尚未做過 且聽說很不舒服) 再麻煩醫師了

依您描述的內容: 現在的醫學中對於leaky gut的論文還沒有辦法完全證實,而且要確定leaky gut的方法就是大腸要切片去看細胞跟細胞之間的gap junction, 現階段比較有可能的證據是在糖尿病人的血液中,可以發現格蘭氏陰性菌的毒素(一種常見與腸道的細菌),但是因為樣本數不多,所以只是猜測!更重要的是切片位置現在也無法確定,何種部位比較準確。至於hive,只要是體表溫度有變化,就會誘發、candida的感染,比較少有全身反應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醫師您好,今天早上我有吃火龍果,下午吃了櫻桃,其它是之前吃過沒發生問題的白飯和奶昔,葡萄,B群,解出了黑便,請問這些食物是可能造成黑便的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有的時候,患者會誤以為深色的大便,就是黑便!!所以還是會建議你將排便的顏色,用手機拍照下來之後,再請附近專業的腸胃科醫師看過照片會比較安全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醫師您好,我做電腦斷層掃描檢查腎臟,反而發現大腸壁壁肥厚,醫生建議我儘快到腸胃科做檢查,請問大腸壁壁肥厚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該注意什麼或做什麼進一步檢查?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腸道會有規律的蠕動,在電腦斷層或者是核磁共振攝影之下,常會有蠕動過後的假影,因此,放射科醫師在判讀上會有困難, 所以會建議患者: 有這種狀況還是接受完整的大腸鏡檢查,才會比較能夠確診是否有病灶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教醫師,胃鏡檢查完三天了,喉嚨還是很痛,該怎麼緩解呢?或需要回診檢查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如果沒有併發呼吸困難,或者是咳出鮮血,有可能是因為在做胃鏡的時候,太過緊張用力所導致的食道撕裂傷,這些部分大概再一個禮拜,就可以緩解,如果還是有不舒服的現象,請您盡量喝冰涼流質的食物,如果還是有異物感,可以考慮用所謂的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做一個初步的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您好,我先生經檢測,血中澱粉酶指數是180,已經好幾年了,但是身体都沒有不舒服的狀況 ,請問影響血中澱粉酶指數的原因有哪些呢?與皮膚有澱粉沉積症有關嗎? 每年都有做腹部超音波內臟器官都正常。在照護上需要注甚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升高的澱粉酶(amylase)可以分為胰臟疾病與非胰臟疾病 胰臟疾病:— 通常會上升3-4倍左右,然而在慢性胰臟炎的急性發作,或者是酒精性胰臟炎,患者身上比較沒有這樣的狀況;除此之外傷,或者是膽道鏡術後,或者是胰臟手術後,都會有類似的症狀。胰臟之外的原因: — 比較少見超過3-4倍,可能的原因是唾液腺的病灶(感染,阻塞,外傷),又或者是腹腔內器官的問題,(腸道阻塞,穿孔,肝臟疾病,膽囊炎,盲腸炎,甚至婦產科疾病,以及一些腸胃炎,或少數惡性腫瘤的表現),除此之外,酒精的使用者,洗腎患者,糖尿病,心肌梗塞,懷孕,藥物,甚至愛滋病都有可能升高;還有一種疾病稱為:巨澱粉酵素血症 (macroamylasemia),血液中出現澱粉酶聚合物,因為分子量太大無法通過腎絲球排泄到尿中,致使血液中澱粉酵素濃度上升,但尿中的澱粉酵素是減少,有可能是出現在潰瘍性結腸炎,類風溼性關節炎,或者是血液疾病。當然筆者也有遇到家族遺傳,結果所有檢驗都正常的例子。所以,應該與您的臨床醫師討論過後,在確認是否有需要做下一步的檢查喔! 至於跟澱粉沉積症是不相關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脂肪肝衛教文章 ►http://bit.ly/2MCca2D

醫師您好,我今年22歲, 本身有大腸激躁症,對拉肚子一事早已習慣。只是今天、跟上個月各一次,顏色稍微偏「淡棕色」這樣,想請問大腸激躁症是否是大腸癌或其他相關疾病的高危險族群呢?平時照護上須注意什麼呢?再煩請醫師了。

依您描述的內容: 為了要標準化治療腸躁症的方法,在1992年一個國際的會議上,訂立了一個診斷腸躁症的準則叫做Rome criteria, 最新的版本是2016年的Rome IV criteria, 腸躁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IBS)被定義為:反覆的腹痛,在過去的三個月中,至少一周痛一天,並且符合以下其中兩個條件: •和排便相關 •和排便的頻率改變相關 •和排便的型態改變相關 腸躁症是一種慢性的腹痛,並且在沒有確定生理上的因素下,導致的腸蠕動異常,平常記得多運動必減低壓力,並且記錄吃何種食物會導致症狀變嚴重,讓腸躁症狀減緩,但值得注意的是,跟大腸癌的發生無關;不過,如果有黑便血便,體重下降,年齡已經大於50歲的患者,最好還是接受大腸鏡檢查比較安全,以避免大腸癌延誤診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的作息正常,沒有抽煙喝酒,經健檢發現我的R-GT指數偏高,約129左右,其他肝指數都正常,超音波檢查也沒有異狀,追蹤一年還是過高。醫師建議做肝臟切片檢驗,想請問除了做切片檢驗,還有其他檢查方式可以協助確診病因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說來這種狀況比較常見於肝臟和膽道方面的問題,最常見的因素是使用藥物或者是酒精所造成的指數升高,當然也有一部分是來自於代謝性的疾病比方說“糖尿病” 也會讓這種數值昇高,為什麼要建議患者接受肝臟切片,是為了要排除有關自體免疫方面的疾病(PS C, primary sclerosing cholangitis, 或PBC, primary boluses cirrhosis), 如果說你還是不想要接受切片,我建議你可以先控制體重,避開藥物,在一到兩個月後追蹤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請問內臟脂肪是否有標準數值呢?若過高平時該如何照護才能控制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在健康的個體中是需要脂肪的,但是脂肪並不是均勻的分佈在體內。全身脂肪的分布(皮下脂肪和內臟脂肪的比例),基因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腳色。此外,性腺類固醇也會影響脂肪的分布,在青春期之後,男性的體脂肪會下降,至於女性則是會因此上升,而這樣的差距會延續一輩子。至於停經後的婦女,因為生長激素與黃體素的下降,內臟脂肪的形成會更為快速內臟脂肪是一種儲存在內臟器官的脂肪(包括肝,胃,腸道甚至動脈)。至於在腹部的脂肪,不一定是內臟脂肪,還是有可能只是皮下脂肪,相同的,這也會出現在手臂和腳,所以內臟脂肪實際上是存在內臟器官中,並不一定容易地被看到。在測量內臟脂肪的方法,唯一準確的就是使用CT 或 MRI,然而這都是昂貴而且又耗時的方法。在哈佛的研究指出:大約全身的脂肪含量10%便是內臟脂肪的含量,所以若是你能夠得知全身脂肪的含量,其中的1/10便是內臟脂肪。除此之外,腰圍也是一種約略估計內臟脂肪的方法,在美國研究指出女性超過35英吋,男性大於40英吋,都是對健康會造成影響的。在體脂儀上,內臟脂肪數值超過13,也是會建議要求更改生活型態。內臟脂肪會增加胰島素抗性,起因是來自於內臟脂肪會分泌出致病性的蛋白質,除此之外,內臟脂肪也很容易造成血壓的上升。並且對於心血管疾病以及一些癌症(乳癌,大腸癌)甚至失智症都有影響。對於控制內臟脂肪,現階段能做的就是減輕體重下降體脂,高油炸類的食物盡量少碰,做充足的運動,才是解決之道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肝病衛教文章 ► http://bit.ly/2QUQE7M

醫師你好,我做了腸胃鏡檢查,健診中心的人員告知我的胃黏膜糜爛需要切片化驗。請問 1.什麼狀況需要做切片化驗呢?是因為糜爛非常嚴重,還是因為疑似為胃癌 2.原本在做健檢前有要自費測幽門桿菌,但檢查後醫生說我不需要做幽門桿菌檢測。請問什麼狀況才需要做幽門桿菌檢測呢? 以上問題 再麻煩幫忙回覆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有些糜爛之中的微血管變化,看起來不太像一般的黏膜,有可能是幽門桿菌感染造成的發炎,或者是早期胃癌所以必須要切片做化驗 2. 因為一旦切片,就可以知道裡面有沒有幽門桿菌,所以,可以不用再自費做化驗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醫師您好,請問大腸潰瘍在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呢? 治療藥物是否要持續吃到半年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對很多潰瘍性結腸炎的人來說,吃東西是一種挑戰,在日常生活中,有許多食物可能誘發症狀變得更難以控制,甚至更嚴重對於一些症狀急性發作,或者是復發的患者,低渣飲食(限制每天纖維量到10至15公克左右)是可以讓消化更為容易,並且減緩腹瀉症狀的方法.而且因為長期的腹瀉以及偶發的直腸出血,都可能需要綜合維他命來做補充.一般說來:乳製品,精緻的穀類,家禽類,豬肉,雞蛋以及去渣的果汁.至於要嚴格避免的:酒精,碳酸飲料,咖啡因飲品,沒有完全熟透的水果,辣的食物,以及種子類食物.至於治療的時間,可能需要與您的醫師討論,視臨床症狀做進一步決定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肝臓超音波檢查結果有0.6cm的cyst膿胞 1.對肝臟功能有何影響?需注意什麼? 2.cyst惡化成癌細胞的機率大概多少? 3.肝臟產生cyst的原因為何?如蒙回覆,輙感激不盡

依您描述的內容: 1.不會有肝功能的影響,定期追蹤即可(半年到一年),要注意是否裡面有分隔(比較有可能是複雜性囊泡) 2.只要確定是單純的囊泡(simple cyst),就不會有惡性化的可能 3.大部分是先天體質的生成,有少部分是遺傳疾病或者是惡性腫瘤轉移,不過臨床上肝臟的囊泡若是後者,都會有一些其他的表徵足以診斷(比方肝功能異常,多囊腎的肝臟囊泡也可能會腎功能也有異常)。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脂肪肝衛教文章 ►http://bit.ly/2MCca2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