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皮膚黴菌感染,看醫生擦藥多久會好?謝謝如何防止其他人被傳染

依您描述的內容: 癬的治療絕對不是像許多人所想像的隨便買條藥膏擦擦就好。每年有相當多自行購買成藥或是偏方人,飽受所造成併發症或是後遺症的痛苦,這其中包括痛不欲生連上廁所都痛苦的傷口、刺激性皮膚炎、蜂窩性組織炎以及難以復原的皮膚萎縮。 1.保持乾爽: 預防就是最好的治療,對於已經感染的人,保持乾爽,雖然不能治癒股癬,但對於避免病情惡化,或是避免再次感染是非常重要的事。 2.勿濫用成藥: 目前市面上販售的治療股癬或是胯下癢的藥膏,常常存在二個問題一是複方藥膏,無法對症治療;二是含有強力類固醇,這雖然能短暫的解決癢感,但是往往造成黴菌增長,更糟糕的事,由於此一區域藥物吸收力強,中強度類固醇會造成無法復原的皮膚萎縮,留下一輩子都容易發癢的狀態。 3.耐心並且按時擦能抗黴菌的藥膏:對症治療永遠是最好的方法。除了擦抗黴菌藥膏外,擦藥的方法也很重要。如果想根治,一定要持續耐心地擦藥,擦到病灶完全消失後再擦兩週,如此才能斬草除根,千萬不能稍微不癢或是稍微好轉就停藥,讓黴菌有喘息的機會。 此外,抗黴菌藥膏往往沒有辦法像類固醇藥膏馬上止癢,患者想根治藥稍具耐心,隨著時間黴菌減少,癢感自然舒緩。 4.口服抗黴菌藥物 :如griseofluvin、ketoconzole及itraconazole等。如果範圍過大,可以考慮較古老不具肝毒性的抗黴菌藥物。 5定期追蹤 :胯下是股癬與對磨疹的高發生區域,並且兩者是可以同時或是交替出現。所以如果想真正解決胯下的問題,一定要一有問題馬上找皮膚專科醫師治療,並且持續追蹤到完全痊癒。 避免潮濕溫熱就是預防癬的最佳方法。如果自己的體溫較高,或處於高溫的工作環境,或是曾感染過股(體)癬的人,務必注意下列事項 1.避免穿著牛仔褲等厚重不通風的褲子。 2.盡量避免穿著褲襪、束褲等緊身衣物。 3.女性於生理期時,要勤換衛生棉,並且要避免穿著材質不透氣的衣物。 4.男性宜儘可能選擇較為寬鬆的棉質貼身衣物。 5.若工作環境無法避免高溫,應該用毛巾定時至廁所擦拭掉汗液,以保持乾爽 6.在高溫多濕的梅雨季節或其它雨季,在運動或流汗後,應速沐浴、更衣,保持乾爽。 7.夫妻間若有一方感染,在未治癒之前,應暫時停止性生活,以免傳染給另一方。 8.坐式馬桶是傳播股癬的途徑之一,使用坐式公廁時,應特別小心防範。 9.醫師提醒,長時間久坐的上班族、司機、肥胖者、糖尿病患、皮膚原本就不好的人、運動員、在高溫多濕的環境下工作者、經常穿著緊身褲或牛仔褲者、手癬或香港腳患者、青中年男性及不注重個人衛生的人,是最容易感染股癬的高危險群,在高溫潮濕的季節尤應特別預防。 10.如患有灰指甲、鵝掌風、圓癬,應積極治療,以防經手傳染於陰股部。 11.洗完澡後徹底將皮膚擦乾、或用吹風機吹乾後再穿上衣服。 值得注意的是,並不是每一個人受到黴菌感染都會致病,而每一個人發病之情形亦不相同。如果個人的免疫力與皮膚的抵抗能力良好的話,加上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以及環境清潔,那麼黴菌致病的機會便會大大降低。反之,在潮溼之環境中再加上個人衛生習慣不良,就極容易會受到黴菌的感染。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吉安醫院副院長 家醫科 主治醫師 鄭崇佑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 想請問 我們是先打了新冠疫苗 (腺病毒載體或mRNA)的疫苗 但是隔了八到十二週打的是流感疫苗(雞蛋培養)的 會不會兩種疫苗之間有什麼樣的問題?(可能衝突或著是保護力變好之類的) 會不會建議說流感疫苗應該先暫緩施打?

依您描述的內容: 流感疫苗是非活性疫苗,理論上可以跟其他疫苗一起施打,或分開在任何時間施打。但新冠疫苗是一種全新的東西,對全人類而言都是全新的認識,一切的準則都必須持續累積資料和經驗,所以請按照以下規範: 台灣疾管署目前建議先完成完整兩劑疫苗接種後,再接種其他疫苗,等待施打第二劑期間也不建議施打其他疫苗。完成第二劑COVID-19疫苗之後至少間隔14天才可接種其他非活性疫苗,至少28天可接種其他活性減毒疫苗。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醫師您好:碘131 (12.4mci ) 治療甲亢,醫院只說需要在家隔離三天,我想請問以我的劑量需要多久的時候可以正常活動不需要和老人小孩保持距離。 我多久體內的幅射可以到達安全值,不會影響他人。 另外碘131 之後,還需要低碘飲食多久?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出院後可正常飲食,不必繼續吃低碘食物,但避免吃大量含碘食物。 2. 依過去經驗,大多數病人在治療完第三週後,身上的輻射劑量就幾乎降為背景值了。但為避免不必要之困擾,仍請注意以下事項: 出院7日內: 與其他人應保持一公尺以上距離,每天不得超過一小時;維持在二公尺以上距離,不限時間。避免接觸孕婦或孩童,如有必要,每天不得超過10分鐘。每次如廁後的便器應按水沖洗2次。 出院8~14日內: 避免接觸孕婦或孩童,如有必要,每天不得超過20分鐘。每次如廁後應按水沖洗2次。 出院14日以上: 可恢復正常生活。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您好,我想請問一下麩丙酮轉氨基脢指數過高跟血清總膽固醇過高,代表什麼意思?我需要做哪些調整?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肝功能指數異常,可能的原因很多,一定要先排除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和藥物性肝炎等三大原因! 倘若真如您所說和總膽固醇偏高有關,或許就是所謂的非酒精性脂肪肝(可以經由肝臟超音波檢查證實)所造成的肝臟輕微發炎,這種情形的話,我的建議如下: 1、限制飲酒,尤其是啤酒。酒精會促使三酸甘油脂合成,加重脂肪肝程度,並對肝臟造成損害。 2、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必須限制食用。蛋黃每天不超過2個,動物內臟、雞皮、肥 肉及魚蛋、蟹黃等少吃。 3、低脂飲食。選用低脂、脫脂牛奶,煎炸食品、動物性油脂少吃。 5、加強優質蛋白質的攝取。選擇植物性蛋白質如豆類,或魚肉、雞肉等蛋白質含量高而脂肪含量較低的肉類。 6、每天食用新鮮五色蔬菜500克。它們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膳食纖維也能減少膽固醇的吸收、加速膽固醇排泄,降低血脂。 7、每天所攝入的總熱量要限制。少吃甜食、含糖飲料等。 8、加強每日運動。 9、睡眠務必充足。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請問抗病毒藥是否可以自行停藥,因帶狀疱疹已好,是否可停藥?

依您描述的內容: 抗帶狀疱疹病毒的藥物如Acyclovir(艾塞可威)能減輕疱疹的症狀,但醫生提醒得把握時機吃才會有效。 這種口服藥無法清除病毒,只能趁病毒還在發作時,阻止病毒持續繁殖、擴散,以減少神經被破壞的程度跟水泡的範圍。因此要在病毒剛跑出來的時候吃,大約是疱疹開始冒出的5天之內,效果最好。 若超過5天的關鍵期,即使吃藥也沒有幫助。因為病毒已經打完仗了,接下來的重點就是要修復清理善後,也就是把傷口照顧好。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吉安醫院副院長 家醫科 主治醫師 鄭崇佑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BeUpSb

醫師您好,請問糖化血色素過低會有何影響?長期都是1或2但是飯前血糖都在標準值內90左右!謝謝你!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樣的數值確實太低,請先確認檢驗報告的正確性。再者,糖化血色素值偏低,常見的狀況為曾發生血糖過低 (但您的飯前空腹血糖值正常,應該沒有低血糖的可能)、貧血、鎌狀細胞血色素、G6PD缺乏症和其他的血色素病變等。 所以我建議要進一步檢查,特別是血球學的部分,才能找到原因。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醫師您好,家人有膽固醇過高的情況,於高雄長庚醫院看診,醫生開了冠脂妥的長期藥,說這藥要吃一輩子,我媽已經長年在服用降高血壓藥物了,對於需要吃藥一輩子很難接受。想請問為什麼看過有其他醫師說膽固醇降下來就可以停藥了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現行多數的血脂治療指引對初級預防的建議都只針對中老年族群,而且多數現行的風險評估表都只能預測未來十年的心血管事件風險;對於青壯年族群,則往往認為其風險不高而採取較為寬鬆的管理策略。 至於服用降血脂藥物的病人,應該每隔3個月抽血檢查,如果達到治療目標,可與醫師討論是否減量甚至在計算風險指數後評估停藥,擅自停藥或減量,將使膽固醇回升,增加動脈硬化風險,喪失藥物保護心血管的功能。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您好,請問低密度膽固醇154算是過高了嗎?須要吃藥嗎?要降至多少才算正常?有此一說低密度膽固醇不能過低,否則抵抗力降低還易罹癌症,請問是正確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低密度膽固醇的標準值,是依照風險程度不同而有不同的建議,健保給付降血脂藥物的門檻,也是依照這樣的準則。對於曾發生急性冠狀動脈症候群,以及曾接受心導管介入治療或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治療的患者,應該將低密度膽固醇控制在70 mg/dL以下;若有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控制目標則是降到100mg/dL以下。 若沒有相關心血管疾病,則要考慮具有多少危險因子。危險因子定義包括高血壓、年齡、有早發性冠心病家族史、高密度膽固醇小於40 mg/dL和吸菸等。若有兩個以上危險因子,低密度膽固醇超過130 mg/dL便建議使用降血脂藥物治療。 膽固醇是人體細胞膜的重要成分,也是合成腎上腺素、性荷爾蒙的主要原料。有它才能保護紅血球、血管、器官等身體構造,過低時體內細胞可能提早衰老而誘發許多問題,包括免疫力下降、提高罹癌機會;同時也會使腦部提早老化,甚至罹患失智症。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您好 ,最近去做了婚前健康檢查 ,關於血液檢查部分有一些疑慮 :HbF 2.8 偏高 、Hb-A 正常 、HbA2 1.4 偏低 。請問這樣是貧血嗎?需要注意什麼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甲型海洋性貧血帶因者的HbA2大多在正常範圍內(<3.5%),而大部份的乙型海洋性貧血者其HbA2偏高(>3.5%),少數人其HbA2值正常但是HbF偏高,因此HbA2與HbF的定量對區分甲型或乙型海洋性貧血扮演重要的角色。HbF含量明顯增高,大多>0.40,這是診斷的重要依據,建議立即至血液科追蹤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血糖控制衛教文章 ►http://bit.ly/2vlkREB

請問醫師,痛風會根治嗎?痛風患者該如何注意什麼才不會再痛起來?

依您描述的內容: * 痛風不能根治!但適當的藥物及飲食控制可以防止痛風的復發 * 多喝水(每天最少兩公升)和規律運動可以幫助排出體內過量的尿酸 * 避免體重過重 * 痛風的飲食控制,應避免進食以下的食物: 1. 酒類,尤其是啤酒 2. 動物內臟 3. 蟹殼類的海鮮 4. 過量的家禽肉類 5. 過量的豆類、菇類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請教醫師: 1.如何判定地中海型貧血? 2.如何區分地中海型貧血和缺鐵性貧血? 3.地中海型貧血需要做治療嗎? 4.地中海型貧血的檢查和治療是要掛哪一科? 5.地中海型貧血需要抽血檢查的相關項目有哪些? 6.地中海型貧血的人的肝腎脾胰臟等器官,會受影響嗎? 平常需要注意什麼? 以上三個問題,請相關的專業醫師幫我解答,感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地中海型貧血是因為血色素中的血球蛋白鍊合成缺陷所引起的先天性紅血球病變,貧血的原因主要由於溶血,此溶血發生於骨髓或脾臟。所謂重型地中海型貧血患者,往往在嬰兒期即逐漸發生症狀,蒼白、黃疸、肝脾腫大甚至造成腹部隆起及骨骼變形,生長發育遲緩。中型地中海型貧血者,血色素多維持在六至九間,平時較不需依賴規則性輸血來維持。輕型地中海型貧血者臨床上常不易被發覺,日常生活幾乎完全不影響。 2. 地中海型貧血不論為甲型或乙型,都會危及孕婦或胎兒的生命及健康,婚前或懷孕時接受地中海型貧血帶因者的篩檢,十分重要。 3. 建議至血液腫瘤科或家庭醫學科就診。 缺鐵性貧血是因缺乏鐵質而造成血紅素的合成有缺陷,使得血液中紅血球內的血色素減少。造成缺鐵性貧血原因有可能是:   1. 血液的流失,血液可以從胃腸道、泌尿道、生殖道等地方流失,血液的流失可以是看得到的如血便、黑便、血尿等,也可以是看不到的,必須加以檢測。   2. 鐵質吸收的減少,此發生於長期吃素者或因胃切除、乳糜瀉或胃酸缺乏等病人,由於食物中含鐵質不足或鐵質吸收減少而引起缺鐵性貧血症。   3. 懷孕授乳時發育中的小孩 ,因鐵質需求量增加而引起。   缺鐵性貧血的診斷只是一種症候群,並非最後的診斷,因此當一個人得到缺鐵性貧血時,一定要仔細尋找發生缺鐵性貧血的可能原因,方能對症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想請問醫生,在去年懷孕時有抽血,德國麻疹抗體是陽性的,那是不是表示麻疹抗體也是陽性的?我是71年次,老公是69年次,下個月底要去日本遊玩,不知道要不要施打麻疹疫苗?目前沒有懷孕,再麻煩醫師抽空回答,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德國麻疹抗體是陽性的,並不表示麻疹抗體也是陽性的,這是兩種不同的病毒! 疾管署建議1981年後出生的人,假使近期可能前往麻疹疫情高風險區,可以補接種一劑疫苗。 至於1968~1981年這段期間出生的民眾,由於尚未全面實施疫苗接種,但也未必每個人都得過麻疹而產生抗體,則建議可以到醫療院所抽血檢驗麻疹抗體,評估是否需要補接種疫苗。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請問時常有破嘴狀況(口腔內及喉嚨),且已補充B群等營養品仍會有此狀況。本身很瘦小(28歲)吸收不好,請問該如何處理?

依您描述的內容: 針對常嘴破、口腔喉嚨潰瘍等問題,還有以下幾點可以注意: 1. 注意口腔衛生:養成早晚刷牙、飯後即漱口的良好習慣,以減少口腔細菌的滋生,稀釋的鹽水、漱口液漱口亦可降低口腔細菌的數量。 2. 減少黏膜刺激:避免刺激性調味品如辣椒、蔥、薑、蒜等,以及少吃油炸、粗糙或堅硬的食物。 3. 注意營養搭配:不能偏食,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研究指出,15-25%複雜型口腔潰瘍病人合併有「鐵質、葉酸、維生素B12或鋅」等營養素缺乏的現象。 4. 養成良好作息:規律生活,充足睡眠,適當運動,避免過度操勞,調節情緒壓力,有助於預防口腔潰瘍的發生。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醫師您好,想請問想次氯酸水是否有臨床實證對於殺菌即病毒有效 ?或是使用75%酒精與過碳酸鈉即可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根據廠商資料:(目前尚無法找到其他實證) 次氯酸會穿透無套膜病毒讓細胞膜蛋白結構崩壞、變無活性化成水,對人體肌膚以及環境都不易刺激。 75%酒精就能將大部分細菌、病毒甚至黴菌都可殺死,但遇到像是腸病毒、諾羅等無套膜病菌時,就無法產生作用。至於漂白水雖然有很強的殺菌效果,但由於pH屬於強鹼,使用時不僅要多一道稀釋步驟,且會有揮發、灼傷的危險。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醫師您好,阿嬤80歲,無其他病史,因為長期吃糖尿病的藥(repaglinide, janumet, fenofibrate, pioglitazone, acarbose, SYNTREND)導致什麼都不想吃,吃了又很快餓 一天要吃6餐(大概是肉、醬瓜、飯、青菜),每天凌晨都看他起來吃東西,到了傍晚身體就不舒服 ,甚至不舒服到哭 ,但問他哪裡痛也說不出來。只有定期回診的時候才有量血糖(飯前149)。想請問醫師 1.目前的飲食狀況需要怎麼調整? 2.藥物的副作用該如何照顧能讓她舒服一點?

依您描述的內容: 根據您描述的情形,要注意阿嬤的低血糖問題!老年人的肝腎機能衰退,分解排出藥物的功能變差,使降血糖藥物的代謝緩慢,停留體內時間拉長,因而增加低血糖的風險。加上老年人的自律神經功能變差,不一定會出現心悸、顫抖、冒冷汗等低血糖的典型症狀,若疏於警覺未即時處置,可能導致病人血糖過低而陷入昏迷。 傍晚時出現無法描述的身體不適、吃了很快餓和凌晨會想吃東西等這些問題,很可能就是低血糖的表現,檢視阿嬤目前的糖尿病用藥,要留意repaglinide這類藥品,它是會造成低血糖的。我建議您要開始幫阿嬤監測血糖,分別在晚餐前、晚餐第一口飯算起的兩小時後、睡前、嚴重飢餓和身體不舒服時,一旦發現血糖小於70mg/dl,要馬上補充含糖食物,或是在午、晚餐時增加半瓶至一瓶的糖尿病專用均衡配方奶,不但可以有效控糖,也能避免低血糖的發生。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血糖控制衛教文章 ►http://bit.ly/2vlkR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