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肝硬化患者 ,是否會有反覆水腫及反覆氨濃度上升 ,造成意識不清的症狀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您提到的症狀是所謂的肝腦病變,常見於肝硬化後期的患者,因為肝細胞無法完全的代謝含氨的物質,以及portosystemic shunt(肝門靜脈直接與肝靜脈分流的連接,沒有進入肝臟中解毒)的增加,所以,會進入腦細胞中,導致意識,甚至人格的變化,可以建議低蛋白飲食,而醫師有時會開立瀉藥(lactulose)讓血液中的ammonia濃度下降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想請問醫師 已經診斷為大腸癌但是還沒有接受手術 在這期間常生活及飲食有需要注意什麼 或是可以吃保健品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補充足量的水分,以避免飲酒並限制咖啡因的攝入,此外,戒菸也是必要的,除了促進開刀傷口的癒合,並且減少日後大腸癌的復發。 ・低纖維飲食:在手術前的幾天,你可能被建議採用低纖維(渣)飲食,以減少結腸中的體積。這可以包括白米飯、白面包、意大利麵,以及煮熟的削皮或無籽的蔬菜,這是為了避免開刀前食物的殘渣累積在大腸腫瘤處,甚至造成腸道的破裂。 ・蛋白質:攝入足夠且優質的蛋白質,如雞肉、魚肉或豆腐,以幫助保持肌肉質量和支持開刀後的傷口癒合。 ・避免產生氣體的食物:限制可能導致氣體或腹脹的食物,如豆類和碳酸飲料,怕已經狹窄的腸道產生過度的脹氣。 ・遵循術前指示:你的醫療團隊會提供具體的腸道準備指示,包括在手術前的一段時間內禁食或只飲用透明液體,這是為了確保腸道的乾淨以避免有殘餘的糞便,導致開刀中不必要的感染。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專任主治醫師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請問醫師 有十二指腸潰瘍的情形 在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 食物種類如何選擇?

依您描述的內容: 首先還是要是否有幽門桿菌的感染,因為很容易治療完這一次的潰瘍之後,沒有幽門桿菌根除,會再度復發!再來比較辛辣的食物跟止痛藥,能夠避免則避免,比較容易影響到潰瘍的癒合,還是要提醒患者注意一下糞便的顏色,如果有變成像頭髮一樣的黑色黏液便,還煩請他們一定得趕快回到醫院治療,以避免潰瘍出血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請問醫師,我阿嬤八十幾歲了,有糖尿病,最近又驗出肝硬化,肝上還有一個四公分腫瘤,但醫生說他年紀太大不適合手術。我想請問這樣的狀況適合做什麼治療呢?肝硬化跟肝腫瘤的治療可以同時進行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可以考慮做肝臟血管栓塞也就是所謂的(T A C E),或者是使用高頻熱燒著(RFA),如果最後都沒有辦法還可以試試看口服的標靶療法不過效果比較有限,需要跟您的主治醫師做進一步的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

想請問醫師,黃疸(成人)降不下來,有哪些原因呢?飲食中又該注意什麼?謝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可能要先辨別是不是肝臟方面的問題(溶血性貧血或者是先天性高黃疸都有可能),除此之外膽道結石或腫瘤都有可能,需要進一步的前往胃腸肝膽科就診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http://goo.gl/hhtTFQ 關心您的健康 祝您早日康復

醫師您好,我有十二指腸潰瘍(非幽門桿菌引起),上網查詢相關資訊,有兩派說法,一派說大蒜對潰瘍是有幫助的,另一派說吃生蒜過於刺激會加重病情,想請問十二指腸潰瘍的飲食須注意什麼?大蒜適合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就文獻上的治療方式,並沒有所謂的大蒜治療潰瘍的處置,更進一步說,曾經有自然醫學的療法用大蒜治癒幽門桿菌,可是,在大規模的研究當中,還是以抗生素的治療比較可靠並有效;辣椒素(Capsaicin)是富含於大蒜當中,如果暴露在大量辣椒素下,可能會誘發發炎反應,甚至導致潰瘍組織損傷,12指腸潰瘍的飲食還是以清淡為主,並且請避開酒精,以及含有咖啡因的飲料,以避免胃酸再度大量分泌,造成潰瘍難以癒合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先前腸胃炎,吃沒幾次止瀉藥變成便秘,到現在過了快一週都還是一樣,會不會變成依賴性,建議怎麼調整回原先的排便型態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有一些患者的新產生IBS(腸躁症)會發生在一些急性胃腸炎之後. 這個症狀被稱為感染後腸躁症post-infectious IBS (PI-IBS), 在年輕女性上居多,文獻上有紀錄甚至在急性感染的6年後還有症狀!不過在臨床上,我們觀察到大概3-4周就能逐漸緩解,建議水分先多喝,可以用順時鐘按摩腹部的方式開始,不建議一開始就吃軟便藥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醫師您好,我11/30晚上吃到了好像沒有全熟的海鮮,有點擔心感染海洋弧菌,請問需要觀察什麼症狀,及觀察多久呢?可以直接去醫院做什麼檢查嗎? 因為查了資料發現免疫力不好的人更容易惡化(本身過敏體質),這幾天覺得左邊膝蓋有點痛,擔心和感染有關係,很擔心

依您描述的內容: 如果您本身沒有抵抗力低下的問題(肝硬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腎衰竭,長年吃類固醇......)基本上不太會有全身性的感染反應,如果真的得到了,大部分嚴重的反應會在24-48小時之內出現,比方說嚴重的敗血性休克或者是皮膚嚴重的壞死(傷口被海洋弧菌感染更容易傷口附近嚴重壞死),這些都是必須立刻送醫治療,其餘免疫力正常的患者,大部分都是輕微的腸胃炎而已。如果要確診,就是需要抽血化驗細菌,並且投與針劑抗生素做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膽結石預防衛教文章 ►http://bit.ly/2Nj6ICN

請問醫師,為什麼有時候放屁的味道會特別的臭,該注意身體的甚麼狀況嗎?或需要如何調整飲食來改善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臭屁的味道大部分的原因不外乎,過多未被消化的食物進入結腸,或者是蛋白質肉類吃多了,多吃蔬果可改善;至於腹瀉併發臭屁是因為腸道內有細菌感染,併肚子會絞痛須就醫;所以可以先由飲食做控制,在與您就近的胃腸科醫師討論下一步的檢查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腸躁症衛教文章► http://bit.ly/2wcNIdC

您好:網路上有報導說頻繁拉肚子可能是一些癌症的前兆,想請問所謂高頻率腹瀉是大約多久一次?或在怎樣情況下要稍微留意?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就現有的文獻上面並沒有拉肚子跟癌症的絶對相關性,但是合併血便或者體重下降就是需要特別的注意,除此之外排便習慣的改變也是一個很重要的症狀!至於腹瀉如果沒有超過兩週到四周,其實大部分都還是傾向於感染性的腹瀉,不用太過於緊張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腸躁症衛教文章 ►http://bit.ly/2wcNIdC

您好,我先生經檢測,血中澱粉酶指數是180,已經好幾年了,但是身体都沒有不舒服的狀況 ,請問影響血中澱粉酶指數的原因有哪些呢?與皮膚有澱粉沉積症有關嗎? 每年都有做腹部超音波內臟器官都正常。在照護上需要注甚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升高的澱粉酶(amylase)可以分為胰臟疾病與非胰臟疾病 胰臟疾病:— 通常會上升3-4倍左右,然而在慢性胰臟炎的急性發作,或者是酒精性胰臟炎,患者身上比較沒有這樣的狀況;除此之外傷,或者是膽道鏡術後,或者是胰臟手術後,都會有類似的症狀。胰臟之外的原因: — 比較少見超過3-4倍,可能的原因是唾液腺的病灶(感染,阻塞,外傷),又或者是腹腔內器官的問題,(腸道阻塞,穿孔,肝臟疾病,膽囊炎,盲腸炎,甚至婦產科疾病,以及一些腸胃炎,或少數惡性腫瘤的表現),除此之外,酒精的使用者,洗腎患者,糖尿病,心肌梗塞,懷孕,藥物,甚至愛滋病都有可能升高;還有一種疾病稱為:巨澱粉酵素血症 (macroamylasemia),血液中出現澱粉酶聚合物,因為分子量太大無法通過腎絲球排泄到尿中,致使血液中澱粉酵素濃度上升,但尿中的澱粉酵素是減少,有可能是出現在潰瘍性結腸炎,類風溼性關節炎,或者是血液疾病。當然筆者也有遇到家族遺傳,結果所有檢驗都正常的例子。所以,應該與您的臨床醫師討論過後,在確認是否有需要做下一步的檢查喔! 至於跟澱粉沉積症是不相關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脂肪肝衛教文章 ►http://bit.ly/2MCca2D

您好,經檢查照超音波,醫師提到肝臟有輕度脂肪浸潤,可是一年前的報告是寫脂肪肝(fatty liver)。想請問這樣是好轉,一樣,還是變差?或者,這是不同的病症? 脂肪肝好了,但卻得了肝脂肪浸潤呢?脂肪浸潤該如何改善?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其實這是一樣的疾病但是不同的描述,通常脂肪肝有輕度中度跟重度,辨別的標準是依照我們超音波下肝臟的對比於腎臟反射出來的超音波強度做一個分類,現階段唯一控制的方法就是減輕體重,沒有任何的特效藥,不過脂肪肝本身會造成肝臟硬化的風險,請務必注意每年追蹤肝功能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醫師您好,請問內臟脂肪是否有標準數值呢?若過高平時該如何照護才能控制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在健康的個體中是需要脂肪的,但是脂肪並不是均勻的分佈在體內。全身脂肪的分布(皮下脂肪和內臟脂肪的比例),基因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腳色。此外,性腺類固醇也會影響脂肪的分布,在青春期之後,男性的體脂肪會下降,至於女性則是會因此上升,而這樣的差距會延續一輩子。至於停經後的婦女,因為生長激素與黃體素的下降,內臟脂肪的形成會更為快速內臟脂肪是一種儲存在內臟器官的脂肪(包括肝,胃,腸道甚至動脈)。至於在腹部的脂肪,不一定是內臟脂肪,還是有可能只是皮下脂肪,相同的,這也會出現在手臂和腳,所以內臟脂肪實際上是存在內臟器官中,並不一定容易地被看到。在測量內臟脂肪的方法,唯一準確的就是使用CT 或 MRI,然而這都是昂貴而且又耗時的方法。在哈佛的研究指出:大約全身的脂肪含量10%便是內臟脂肪的含量,所以若是你能夠得知全身脂肪的含量,其中的1/10便是內臟脂肪。除此之外,腰圍也是一種約略估計內臟脂肪的方法,在美國研究指出女性超過35英吋,男性大於40英吋,都是對健康會造成影響的。在體脂儀上,內臟脂肪數值超過13,也是會建議要求更改生活型態。內臟脂肪會增加胰島素抗性,起因是來自於內臟脂肪會分泌出致病性的蛋白質,除此之外,內臟脂肪也很容易造成血壓的上升。並且對於心血管疾病以及一些癌症(乳癌,大腸癌)甚至失智症都有影響。對於控制內臟脂肪,現階段能做的就是減輕體重下降體脂,高油炸類的食物盡量少碰,做充足的運動,才是解決之道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肝病衛教文章 ► http://bit.ly/2QUQE7M

請問肝指數的got gpt數值,都正常,但gpt高兩分,這有代表什麼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got gpt代表的是肝臟細胞中,細胞質與細胞核的生化物質,在細胞損傷或代謝時流入血液的指數,如果再一定的範圍之間變化(<40),並不會有太大的問題,請不用太擔心,這只是動態的變化,不會有生理上的問題。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

您好,醫師說我有大腸憩室,什麼是大腸憩室?需要做什麼處置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憩室就是某一段的腸壁比較薄,形成一個空洞,在內視鏡下是一處凹陷的地方,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盡量讓自己不要有排便上的困難,以免細菌在其中過度的滋生導致憩室炎,文獻上比較嚴重的憩室炎,甚至需要部分場子的切除。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幽門桿菌感染衛教文章 ►http://bit.ly/31KpGF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