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父有B肝,肝硬化是chart B ,最近發現單一顆腫瘤,要栓塞,但抽血膽紅素2.9 got70,不知是否可栓塞?另外有那些情況不適合做栓塞治療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選擇肝動脈來栓塞肝癌,是指那些已經無法用手術處理但是肝臟功能還不錯的患者為主(比方說您的父親是, Child-Pugh B cirrhosis的肝硬化, 或者另一種分類方式Cancer of the Liver Italian Program (CLIP) score),除此之外肝門靜脈是否被塞住,也是一個重要的關鍵(因為肝臟的腫瘤大部分的營養來自於肝動脈,但是,肝臟的正常細胞營養是來自於肝門靜脈,如果肝門靜脈也有阻塞,加上肝臟動脈被化學療法塞住,很容易導致肝臟衰竭),若是在治療的過程當中有急性感染,或者是凝血功能異常,又或者是肝腫瘤轉移至別處,以及肝功能急速下降有肝衰竭的可能性,則會建議先停止乾栓塞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您好,這陣子噁心想吐,醫生說可能是諾羅病毒,發病至今四天,吃了好幾天藥還是反覆發作,藥物有motilium, epilon, famotidine, gascon, anltone, imodium。過去曾有十二指腸潰瘍。請問若狀況未改善,需要進一步做什麼檢查或治療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如果沒有黑血便,或者是持續體重下降的危險症狀,有的諾羅症狀會持續到一個多禮拜,請您飲食先避開乳製品,與咖啡酒精和辣的東西,假如一周之後還是很不舒服,可以考慮胃鏡確定一下是否有上消化道方面的疾病。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膽結石預防衛教文章 ►http://bit.ly/2Nj6ICN

請問醫師有膽結石該怎麼辦? 飲食跟日常生活需要注意什麼?

依您描述的內容: 在沒有症狀的民眾身上是不用預防性的開刀切除,可以追蹤即可並且有症狀再做處理(右上腹疼痛或者有併發發燒),然而若是有做胃繞道手術,或者有些溶血性疾病的患者,又或者是反覆膽囊結石掉落進總膽管,並且曾經因此膽管炎者,會建議預防性的膽囊切除,除此之外有些特定的族群容易導致膽囊癌,也建議切除(eg:膽結石過大超過三公分,胰管先天變異,膽囊鈣化,膽囊腺瘤等)並且也建議避開油膩的飲食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 盧柏文 關心您的健康 祝您早日康復

想請問醫師,黃疸(成人)降不下來,有哪些原因呢?飲食中又該注意什麼?謝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可能要先辨別是不是肝臟方面的問題(溶血性貧血或者是先天性高黃疸都有可能),除此之外膽道結石或腫瘤都有可能,需要進一步的前往胃腸肝膽科就診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http://goo.gl/hhtTFQ 關心您的健康 祝您早日康復

想請問醫師 我在網路上看有膽結石不適合吃薑黃 請問如果膽完全切除可以吃薑黃嗎? 膽切除後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長期來說,我們會建議術後的飲食要少量多餐,因為沒有膽囊的儲藏,若是大量進食,會導致膽汁無法適時的分泌,有時會出現持續腹瀉的症狀,減輕咖啡因,食物和高糖分,高油脂,還有碳酸飲料的使用,因為會讓腸胃道的症狀更加明顯。在文獻上面薑黃的功效,可以減低術後的疲勞、甚至增加生活品質,但是因為病患樣本數太少,並沒有表示一定的功效。而且薑黃有的時候會抑制凝血的功能,所以請您跟開刀的醫生好好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 消化內科醫師 盧柏文

請問醫師,我阿嬤八十幾歲了,有糖尿病,最近又驗出肝硬化,肝上還有一個四公分腫瘤,但醫生說他年紀太大不適合手術。我想請問這樣的狀況適合做什麼治療呢?肝硬化跟肝腫瘤的治療可以同時進行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可以考慮做肝臟血管栓塞也就是所謂的(T A C E),或者是使用高頻熱燒著(RFA),如果最後都沒有辦法還可以試試看口服的標靶療法不過效果比較有限,需要跟您的主治醫師做進一步的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

醫師您好,我最近做了胃鏡檢查,報告內容是:胃息肉,0.3-0.6公分,息肉切除,病理報告顯示胃腺體息肉併局部輕度細胞異生,良性病灶。想請問 1.要如合知道息肉是屬於胃底腺息肉或增生性息肉或腺瘤? 2.併局部輕度細胞異生是什麼意思呢? 3.胃鏡檢查時發現有很多息肉,但醫生無法一次全部切除,只處理了4顆,請問多久再做一次切除較佳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1.1.要如合知道息肉是屬於胃底腺息肉或增生性息肉或腺瘤? 只有靠病理切片才能診斷 2.併局部輕度細胞異生是什麼意思呢? 細胞的排列變得比較不規則,但並不是癌前的病變 3.胃鏡檢查時發現有很多息肉,但醫生無法一次全部切除,只處理了4顆,請問多久再做一次切除較佳呢? 通常一到兩年追蹤一次就可以了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您好,我最近得了幽門螺旋桿菌,醫生給我吃了一禮拜的抗生素,胃潰瘍的狀況則是開立耐適恩錠40公絲。請問服用這些藥物在日常照護上該注意什麼事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最主要是注意:自己是否有盤尼西林類的藥物過敏!除此之外,會有患者抱怨嘴巴苦苦的,會有金屬的味道,這些都是抗生素正常的副作用,請勿擅自停藥!而且必須相隔一個月之後,連胃潰瘍的藥都得停一個月,才能夠再次複驗,是否有根除幽門桿菌,這些都是需要注意的地方!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飲食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請問醫師 ,我的肝指數從去年11月大概三十幾,到今天檢查300,請問要如何照護改善呢?需要注意是否為甚麼疾病如肝癌?

依您描述的內容: 肝指數(liver function tests,LFTs)是衡量肝臟功能的一組血液檢測,用於評估肝臟是否受損。 若肝指數異常升高,可能是由於各種原因,包括肝炎、脂肪肝、藥物或酒精濫用、自身免疫性肝病等。 肝指數升高並不一定意味著患有肝癌,但長期的肝損傷可能增加罹患肝癌的風險。要改善肝指數,您可以考慮以下建議:   適量飲酒:過量飲酒可能對肝臟造成損害。限制酒精攝取或完全戒酒有助於保護肝臟。   維持健康的體重:過重或肥胖可能導致脂肪肝。保持適當的體重、健康的飲食和規律的運動有助於預防脂肪肝。   避免不必要的藥物:過量使用某些藥物(如非處方止痛藥)可能對肝臟造成損害。在使用藥物時,請遵循醫生的建議。   預防肝炎:接種肝炎疫苗、避免與已知感染者共用針筒或其他衛生用品,並在性行為中使用保險套,以降低感染肝炎病毒的風險。   定期檢查:若您有肝病家族史或患有肝病的高危險因素,請定期進行肝臟檢查。如果擔心早期的肝癌形成,超音波的影像追蹤也是重要的預防手段。也因此會建議與您附近的胃腸肝膽科醫師討論一下,找出原因再對症下藥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與新國民醫院 胃腸肝膽科(消化內科) 主治醫師 盧柏文

請問喝牛奶後很容易排氣,請問有什麼緩解方法嗎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你可以考慮一次不要喝這麼大量的牛奶,再加上適量的腹部運動,比方說仰臥起坐,或是腹部順時鐘按摩,多少都能減緩牛奶造成的脹氣及不舒服;而且盡量避免牛奶跟其他高油脂或高蛋白的東西一起使用,也有避免脹氣過多的功效!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腸躁症衛教文章 ►http://bit.ly/2wcNIdC

醫師您好,請問肝臟有長水泡,需要注意什麼呢?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它不再變大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肝臟的水泡如果是4公分以下, 基本上良性的居多 ,並不需要特別的方式加以去除 ,可是如果超過4公分,或者是有明顯的症狀, 那麼可能就需要外科醫師的幫忙,用腹腔鏡進去做水泡的處理,除此之外要小心是否有併發腎臟的多發性水泡,因為那是另一種遺傳的疾病 叫做:體染色體顯性多囊性腎臟病(ADPKD),就要請臨床醫師多注意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您好,經檢查照超音波,醫師提到肝臟有輕度脂肪浸潤,可是一年前的報告是寫脂肪肝(fatty liver)。想請問這樣是好轉,一樣,還是變差?或者,這是不同的病症? 脂肪肝好了,但卻得了肝脂肪浸潤呢?脂肪浸潤該如何改善?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其實這是一樣的疾病但是不同的描述,通常脂肪肝有輕度中度跟重度,辨別的標準是依照我們超音波下肝臟的對比於腎臟反射出來的超音波強度做一個分類,現階段唯一控制的方法就是減輕體重,沒有任何的特效藥,不過脂肪肝本身會造成肝臟硬化的風險,請務必注意每年追蹤肝功能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醫師您好,我近幾年受胃食道逆流困擾,最近變嚴重了,覺得喉嚨有一塊東西在那,食量比以前小很多,不是沒有食慾,而是感覺胃變小了,有看診醫師開立ergometrine給我。我現在19歲。請問胃食道逆流能根治嗎?需要靠藥物控制還是有其他治療方法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就現階段的角度而言,我們對於食道逆流留的控制可以建立在藥物與內視鏡。在藥物的部分氫離子幫浦抑制劑還是我們的首選;至於根治的方法,現階段我們已經逐漸發展出用內視鏡治療的方法,如果您有興趣,歡迎您來門診與我們討論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內視鏡主治醫師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醫師你好,我做了腸胃鏡檢查,健診中心的人員告知我的胃黏膜糜爛需要切片化驗。請問 1.什麼狀況需要做切片化驗呢?是因為糜爛非常嚴重,還是因為疑似為胃癌 2.原本在做健檢前有要自費測幽門桿菌,但檢查後醫生說我不需要做幽門桿菌檢測。請問什麼狀況才需要做幽門桿菌檢測呢? 以上問題 再麻煩幫忙回覆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有些糜爛之中的微血管變化,看起來不太像一般的黏膜,有可能是幽門桿菌感染造成的發炎,或者是早期胃癌所以必須要切片做化驗 2. 因為一旦切片,就可以知道裡面有沒有幽門桿菌,所以,可以不用再自費做化驗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我有慢性胃炎,會不斷的打嗝,不管是吃飯還是喝水,現在會盡量避免吃會打嗝的食物,像是麵類、麵包、奶茶、汽水。想請問慢性胃炎能不能喝乳製品呢?一直打嗝該如何改善?麻煩醫師了

依您描述的內容: 乳製品對於胃炎,除非是對牛奶過敏,基本上不會有太大的影響;打嗝的原因比較像是:食物過速進入消化道,而帶入大量空氣所導致,建議您細嚼慢嚥,並且儘量不要一邊進食一邊說話,也請避開較為油膩的食物,減低腸胃道的蠕動下降的可能,若是改變之後還是持續打嗝,並且有上腹不適的症狀,建議您尋求您附近的腸胃專科醫師討論,是否接受內視鏡檢以便進一步的治療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 http://bit.ly/2OdQW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