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我爸爸一月底開始發燒,後來用超聲波照到肝膿瘍,是克雷白氏肺炎菌感染,做微創手術沒有成功,後來打抗生素針三星期,再照超聲波沒有再大,但也沒有縮小,現在轉吃抗生素。我想請問如果吃抗生素也沒有縮小,肝膿瘍還有其他治療方法?

依您描述的內容: 會建議您先將抗生素繼續使用,但是,可以跟您的醫師討論一下是否需要再次的膿瘍引流(drainage), 我想應該還是會有不錯的效果,不過,請您再次與醫師討論,是否抗生素有抗藥性喔!當然如果難以控制的肝膿瘍,有些時候還是需要外科醫師開刀介入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請問肝臟有長水泡,需要注意什麼呢?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它不再變大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肝臟的水泡如果是4公分以下, 基本上良性的居多 ,並不需要特別的方式加以去除 ,可是如果超過4公分,或者是有明顯的症狀, 那麼可能就需要外科醫師的幫忙,用腹腔鏡進去做水泡的處理,除此之外要小心是否有併發腎臟的多發性水泡,因為那是另一種遺傳的疾病 叫做:體染色體顯性多囊性腎臟病(ADPKD),就要請臨床醫師多注意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醫生~胃食道逆流的胃酸會傷害食道,請問常常喝醋,醋的酸會也會傷害食道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喝得醋本身ph值也是比較低,但是因為每個人對酸性的接受度不太一樣,我會建議可能還是要搭配食物一起做使用,要不然醋也是會灼傷食道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食道癌衛教文章 ►http://bit.ly/2GljU69

醫師您好,請問經醫師診斷說是慢性胃炎,請問平常飲食及保養上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首先要確定一下是否有幽門桿菌的感染,如果為陽性還是建議要殺菌,這樣會大幅減少日後罹患胃潰瘍,胃癌以及12指腸潰瘍的風險;除此之外減少辛辣以及咖啡和酒精類飲品,可以避免黏膜損傷,最後,建議可以一年追蹤一次胃鏡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

醫師您好,我檢查發現肝臟有1公分陰影,抽血檢查肝功能、胎兒蛋白指數都正常,醫生安排3個月後再檢查追蹤,請問這三個月等待追蹤的時間,跟之後追蹤需要注意什麼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如果您本身沒有B型肝炎,或者是C型肝炎的帶原,基本上這些陰影有很大的一部分是脂肪的分佈不均,所造成的超音波假影,應該不用太擔心;如果您還是覺得想要更確定的結果,建議您接受肝臟的電腦斷層,它有不同時期的顯影,應可以更準確的診斷那塊陰影是什麼病灶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 http://bit.ly/2OdQWoE

請問醫師,胰臟有水泡該如何照護呢?可以做哪些治療?

依您描述的內容: 首先我們必須從影像學的診斷上面判斷:他到底是屬於單純的水泡,或者是裡面有黏液性的水泡,因為前者可以直接用內視鏡進行吸取的治療,後者就必須要考慮是否為惡性腫瘤,進一步需要手術處理,因此要好好的跟您的醫師做討論,確定是否要進一步的處理!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

醫師您好,我想知道用餐時,第一口先吃肉,可以改善胃食道逆流這個說法是否正確呢?第一口是何種營養素對於消化吸收有什麼影響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臨床上並沒有太大的影響,只是如果你最近食道逆流的狀況比較嚴重,可能先避免掉咖啡因以及甜食的使用,若只針對第一口來做研究,差異性不大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想請問一個極度困擾我的問題 我的胃一直容易打嗝(氣),無論有沒有吃東西,就連只是喝水也是不停的打嗝,但並不覺得胃有脹氣,有時氣打不停到想吐 照過胃鏡,說是胃食道逆流,有時是胃壁發炎~睡覺時劍凸部位痛醒(給健保4個月性的潰瘍藥),已換了第三位醫生,卻沒有解決根本性的問題……一樣打嗝,一樣劍凸位置痛 請問還可以做什麼更進一步治療呢?(不舒服到易怒又鬱)

依您描述的內容: 依照你的描述這個症狀看起來:比較像是中樞神經系統的問題!他不單純只有為食道逆流的狀況,建議你可以跟醫生討論:是否開始使用baclofen or Metoclopramide,除此之外如果有神經學上其他的症狀,比如說步伐不穩,手抖症狀⋯⋯等,也一併跟醫生討論,避免病灶在中樞神經系統而延遲發現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醫師你好,我做了腸胃鏡檢查,健診中心的人員告知我的胃黏膜糜爛需要切片化驗。請問 1.什麼狀況需要做切片化驗呢?是因為糜爛非常嚴重,還是因為疑似為胃癌 2.原本在做健檢前有要自費測幽門桿菌,但檢查後醫生說我不需要做幽門桿菌檢測。請問什麼狀況才需要做幽門桿菌檢測呢? 以上問題 再麻煩幫忙回覆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有些糜爛之中的微血管變化,看起來不太像一般的黏膜,有可能是幽門桿菌感染造成的發炎,或者是早期胃癌所以必須要切片做化驗 2. 因為一旦切片,就可以知道裡面有沒有幽門桿菌,所以,可以不用再自費做化驗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醫師您好,請問大腸潰瘍在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呢? 治療藥物是否要持續吃到半年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對很多潰瘍性結腸炎的人來說,吃東西是一種挑戰,在日常生活中,有許多食物可能誘發症狀變得更難以控制,甚至更嚴重對於一些症狀急性發作,或者是復發的患者,低渣飲食(限制每天纖維量到10至15公克左右)是可以讓消化更為容易,並且減緩腹瀉症狀的方法.而且因為長期的腹瀉以及偶發的直腸出血,都可能需要綜合維他命來做補充.一般說來:乳製品,精緻的穀類,家禽類,豬肉,雞蛋以及去渣的果汁.至於要嚴格避免的:酒精,碳酸飲料,咖啡因飲品,沒有完全熟透的水果,辣的食物,以及種子類食物.至於治療的時間,可能需要與您的醫師討論,視臨床症狀做進一步決定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您好: 我常常肚子會一直叫而且叫的聲音有點大聲,覺得好丟臉! 通常是吃飯過後的幾個小時有這種情況,除了肚子叫外沒有其他不適。觀察其他人似乎都沒有這狀況。請問該如何改善肚子叫的狀況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種腹鳴的現象,大部分形成的原因是因為吃東西太快,大量空氣的攝入,或者是吃入許多膳食纖維或汽水等碳酸飲料,少部分是因為感染導致的急速腹鳴,因此建議,細嚼慢嚥,並且多注意飲食的衛生健康,是預防大聲腹鳴的方法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腸躁症衛教文章 ►http://bit.ly/2wcNIdC

醫師您好,今天早上我有吃火龍果,下午吃了櫻桃,其它是之前吃過沒發生問題的白飯和奶昔,葡萄,B群,解出了黑便,請問這些食物是可能造成黑便的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有的時候,患者會誤以為深色的大便,就是黑便!!所以還是會建議你將排便的顏色,用手機拍照下來之後,再請附近專業的腸胃科醫師看過照片會比較安全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請問因為便祕而長期吃解便劑,對身體會有甚麼不好的影響嗎?需要注意甚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腸道會習慣於有軟便劑的刺激,才會開始蠕動排除糞便,長期使用的狀況之下會讓腸道的蠕動,在沒有吃藥的狀況之下變得緩慢,長久以來可能會誘使腸道倚賴軟便藥, 甚至,有需要將某段腸道切除,所以還是鼓勵我們的患者,能夠藉由水份以及蔬菜纖維的攝取,逐漸地擺脫軟便劑的使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腸胃炎衛教文章 ►http://bit.ly/2nedSIT

想請教 “麩胺酸丙酮酸轉氨基脢” 如果指數達319,平常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還需要做什麼進一步檢查或治療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個指數是ALT(GPT),首先要確定自己是否有無感染病毒性肝炎的狀況,也就是A肝、B肝、C肝的情形;再來注意一下最近有沒有服用特殊的藥物,或者是健康食品?可以先停止服用,之後過了2、3周再抽一次看肝功能是否明顯下降;有可能是嚴重的酒精性肝炎或者是脂肪肝,那麼可能就必須要戒酒跟減重,假設到最後都沒有確定病因,我會建議需要在醫院裡面接受肝臟的穿刺,確定是否有罕見的肝炎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vdm3Lf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醫師您好,我最近做了胃鏡檢查,報告內容是:胃息肉,0.3-0.6公分,息肉切除,病理報告顯示胃腺體息肉併局部輕度細胞異生,良性病灶。想請問 1.要如合知道息肉是屬於胃底腺息肉或增生性息肉或腺瘤? 2.併局部輕度細胞異生是什麼意思呢? 3.胃鏡檢查時發現有很多息肉,但醫生無法一次全部切除,只處理了4顆,請問多久再做一次切除較佳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1.1.要如合知道息肉是屬於胃底腺息肉或增生性息肉或腺瘤? 只有靠病理切片才能診斷 2.併局部輕度細胞異生是什麼意思呢? 細胞的排列變得比較不規則,但並不是癌前的病變 3.胃鏡檢查時發現有很多息肉,但醫生無法一次全部切除,只處理了4顆,請問多久再做一次切除較佳呢? 通常一到兩年追蹤一次就可以了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